节约浪费乍看似乎是一个事情的两个相反的方面,提倡节约似乎和反对浪费是同义词,其实不然。
首先,节约更多体现为一种自觉行为、自我行为,适合提倡;而反对浪费,不仅是自我行为,还可以监督他人,对浪费行为可以强行制止。从节约角度,你是否使用节水马桶,那是你自己的事儿,没人去强迫你;从反对浪费的角度看,可以要求你必须使用节水马桶,甚至可以以行政和经济的手段强制非节水马桶退出市场。
其次,节约是一种美德和义务,而浪费是一种坏习惯,甚至是犯罪,反对浪费是一种责任。
提倡节约可以使人养成好的习惯,树立良好的美德;反对浪费,则可让每个人羞于浪费,不敢浪费,并为浪费承担责任。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维茨在访问土耳其期间,一次休息时脱下了皮鞋,两只脚的袜子破了,露出了脚趾头,这一件小事,在媒体引起了轩然大波,有人认为他在访问时不修边幅,他的穿着有损世行形象。我不禁要问,平时我们认为他衣装不整吗?没有,我们没有看到他穿破袜子,这只是他休息时生活的一个细节,我认为无损于世行形象。节约要被认为衣衫不整,有损世行形象,那么我们提倡节约美德到底要怎样表现呢?在哪些方面节约呢?这是我们不能不思考的问题。
那些把穿破袜子的节约行为看作是不光彩的事的人,可想而知,在他们身上是不会表现节约美德的。他们要面子,批评别人的节约行为,也似乎批评了美德。
世界并不是物质丰富,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比如处在夏季的澳大利亚缺水,随气温的升高,缺水会更加严重,同时也会导致电等一系列能源缺乏。而我们往往还是洗碗后不关水龙头、用水嬉戏。节约被我们抛之于脑后。
正如一句俗语所言“饱汉不知饿汉饥”,虽然现在我们处在物阜民丰的时代,但我们要想一想非洲的难民,他们缺水,一盆水经过多次利用,最后不是轻易的倒掉,而是用来浇灌花草或用作牲畜的饮用水。他们的行为是节约的最好诠释。我们理当提倡节约,放弃奢侈浪费。
节约就在我的身边就在我的一件件小事中
淋浴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用口杯接水刷牙,只有0.5升水,如果让水龙头开着5分钟,则要浪费45升水;洗菜时用盆接水洗,而不是开着水龙头,一顿饭可节省100升水。
回收1吨废纸能生产好纸800千克,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还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每个人的手里都紧握着珍贵的“资源”,掌握着对这些民族发展“命脉”生杀予夺的权力,成之毁之、爱之损之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节约是一种美德和义务,而浪费是一种坏习惯,甚至是犯罪,反对浪费是一种责任。提倡节约可以使
人养成好的习惯,树立良好的美德;反对浪费,则可让每个人羞于浪费,不敢浪费,并为浪费承担责任。很多学生穿衣追求名牌,以为身穿名牌让他们脸上有光彩,自豪感也油然而生,甚至有一些人,以为穿上名牌会让他们更“自信”。“节约”从来都不在他们的字典里,盲目攀比是一种不良的社会现象,给社会造成了很多浪费。试想,如果他们出生在解放前,那还不得活活饿死。因为那时吃饭、穿衣都成问题。我们常会看到“中国地大物博”这样的字眼,果真是这样吗?其实我们每个人平均能占有的非常少。不节约,终将会导致不可再生资源短期内枯竭,其后果将不堪设想。
社会中有许多勤俭节约的人,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提倡节约,反对浪费。让节约之风吹遍华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