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忆童稚时”,这是沈复在童年里写的一句话。写了沈复在长大以后回忆小时候的童稚与快乐。
小时候,我也有过许多有趣的故事,例如:刷牙变掉牙,吃香蕉掉牙……但在这里我想讲的是我小时候解剖金鱼,帮金鱼做手术。
四、五岁的我,总是调皮捣蛋,总是爱弄得家人不得安宁。
一天早上,我正闲着无聊。我忽然看到一个小鱼缸里的几条小金鱼活动好像有点不正常。我想,不如我当医生给它们看一下病吧!
随即我拿出一块布铺在桌子上,双手戴上一次性的手套,拿出一捆牙签放在一旁。我自言自语地说“手术开始了!”
我从金鱼缸里拿出一条小金鱼,放在布上面。拿出一支牙签,小心翼翼地把小金鱼的剖开。里面露出了一些内脏,我用清水清洗干净之后,发现金鱼翻白眼,内脏不见了一些,鱼的身体里没有血了。我想:不管它了。我随即用封面胶把肚子给贴合在一起。
我连续把几条金鱼都如此“治疗”,完成后,都放回到金鱼缸里,结果全都游不动了。我大哭一场,妈妈见了都没声好气。
我心想:怎么办啊!小鱼都死了吗?怎么刚做完手术就死了,手术难道失败了吗?而且把那些血啊、内脏等难看的东西全都弄走了。
妈妈好像明白我的心思,说:“小金鱼生命力脆弱,你这么一弄,当然会死啦!而且你又不是动物医生,不懂弄这些玩意。所以以后不能擅自做事情,自作主张。”“我没有自作主张”,我说“我只是看见小金鱼们游动反常,好像有病,所以就跟它开刀做手术咯!”
妈妈说:“它没有病,只是你没事找事干。”我说:“我没有,没有就是没有,你别想硬要我承担罪名。”“哼!”我嘟起嘴来,插起腰来,一副我说的话就是王道的样子。妈妈摇了摇头,笑了起来,随即走开了。
我又想:本来就是嘛!想硬塞罪名给我,没有那么容易,还在那里发傻地笑。
这就是我小时候的一件有趣的事,“余忆童稚时”,小时候的我,是那么的天真,调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