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挥毫、泼墨,全副意念倾注于饱满的笔端,不一味的使“刚劲”,柔韧转锋轻轻带过——这才是上乘书法,才是刚柔并济相生相成的绝品。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亦是如此,先哲们对“刚”与“柔”的拿捏分外到位。
中国戏曲无疑是“刚柔并济”最绝美的产物。粗犷豪放自成一派的秦腔,恢宏恣肆,气场十足,淋漓地尽显疏狂旷达的陕北风情;温婉秀美的越剧、昆曲,则把那骨子柔媚劲儿尽收其中。南北戏派的分异就好比一疏朗大汉与一清秀绮丽的闺阁女子,一刚一柔,调和得格外相谐、有趣,倘失了任一方,可就全乏味难耐。
中国诗词自当是“刚柔相济”的盛宴。无数墨客骚人,亦刚亦柔,亦情亦理,为中国文化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东坡居士便是上佳的例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豪放的苏子,襟怀坦荡纵横恣肆,却也能吟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缠绵绯恻。一腔豪迈也满腹柔情,这样一个有血有肉真性情的苏子便成就了他的不朽——因了,“刚柔相济”的缘故。李易安这飘摇风雨中绝世美神,柔情似水衬起点点相思,“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水做的骨肉绵延着数缕情思,却也能刚毅得高呼“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在国难当头时,在聚散离合时——,刚性与柔情融入了她的诗魂,也给了我们恒久的绵续……
中国哲学发展史更是始终阐释着“刚柔相济”的理儿。外儒内法辅之以道的治国方略把“刚柔并济”发挥到了极致,严刑峻法以正纲常明法度,内修义理道德教化使人人向善,“无为即有为”,若失之以偏颇一味重法则过于“刚”而失活力,若一味尚儒则过柔而难以威慑天下,儒、法、道、阴阳等各家亦在亦刚亦柔相生相成的规律中发展,于是有了如此绚丽的哲学史和文明历程。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就是对刚与柔最贴切的注解,小到修身齐家,大至中国文化,无不遵循此理。
楚霸王项羽过于刚愎自用终落得自刎乌江功败垂成;李煜醉心柔靡诗词无心理政终沦为阶下囚国破家亡。这些个失于“刚柔之度”把持不好的历史遗憾便是悖于“刚柔相济方能成事”的恶果。
以柔克刚,以刚制柔,刚柔相济方能相成,细味深思中国文化时,我以粗陋管窥瞥见了她因刚柔相济而惊艳寰宇的绝世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