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稀记得小的时候和爷爷一起练毛笔字,爷爷那苍劲有力的毛笔字总是让我隐隐的感受到一股力量,爷爷说这是文化给人们带来的震撼,中国文化独有的力量。
——题记
转眼间从小学到了初中,知识面广了,对祖国的了解不仅仅是那一张地图,我愈来愈感受到那股力量的强大,我试图去寻找它独有的魅力,却一次又一次的迷失了寻找的方向,它是怎样在每个中国人的心中扎根发芽的呢?又是怎样带给世界以震撼的呢?
我来到了美国,这里的一切都使人感到新鲜,让我不觉的把美国和我的祖国作对比。的确,美国很先进,很干净,人民也很热情,他们的日子简单,轻松,我想,他们的生活是自由的。但我却觉得在这片异乡的土地上少了些什么——那种富有强大力量的,那种深厚的文化。
虽然他们拥有着人人平等的理想,他们拥有着水平极高的生活,但他们没有中国,孩子孝顺父母,老人享受天伦的快乐;没有中国文化礼、义、谦的熏陶。美国的每一家,似乎都是国家里独立的个体,而中国,所有的家连起来就是国家。这是文化的力量!
“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谁能逃过李白编织的乡愁,“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谁又能坦然走出杜牧心中的悲凉。易经对炎黄子孙留下的解开宇宙密码的钥匙;“人之初,性本善”在中国人每个人心中留下的烙印,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文化传承的结果。
祖国和祖国的文化不可分开,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之所以源远流长,是因为中国在东方屹立不倒,炎黄子孙之所以没有被历史残忍的中断过,像是古埃及,古印度,古巴比伦,是因为那种充满团结力量的文化始终传承在国民的心中,文化让我们审视自己,文化告诉我们该如何去做。大学的格物之道,中庸的做人之道,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他无时无刻的在我们的心里,让我们忠、孝、诚、信、礼、义、廉、耻、勤、俭、宽、恕。这么一种伟大的文化,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
我景仰他的文化,我更敬仰他的精神,他就像一颗夜明珠,会在世界都陷入黑暗的时候,放出他璀璨的光明照耀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