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足迹
成长的道路,有着绵绵的烦恼与忧伤,也有不断的欢喜与快乐。
时光飞逝,岁月荏苒,我们已由昔日幼稚的孩童成长为今天的翩翩少年。回顾往昔,我们无怨无悔;展望明天,我们信心十足。走进了毕业班,我们的生活不再如以前一般轻松;走进了毕业班,我们的日子也多了一些疲惫。但是面对明年的七月,我们仍将披荆斩棘,奋然前行。
漫步在家乡那清澈的小溪边,童年的快乐与烦恼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和伙伴们在草坪上尽情地玩耍嬉戏;在清澈的小溪里摸鱼捉虾;独自一人在洁白的雪地里欢快地奔跑;和姐姐为了抢糖果而两败俱伤……岁月无声地在我身旁穿梭,一切美好的事物在脑海中定格,快乐时总将它们一一取出,任美丽在思绪间绽放。
幼儿时,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我,尽情地享受着他们对我的宠爱,每逢周末,他们总是带我来到那清清的小池边,看池底那活泼可爱的小鱼。春天的小池好美呀,柳树早早地发了芽,像披了一头碧绿的新发。金黄的迎春花已缀满枝头,洁白无瑕的白玉兰有的只是花苞,有的已忍不住绽放。一群群麻雀扑棱着有力的小翅膀,时而飞向碧空,时而落在枝头,叽叽喳喳地唱着它们自己的歌。偶尔还可以看到几只小喜鹊,落在草地上,落在树枝上,长长的尾巴一翘一翘,很是可爱。我的心情也正如那一群群鸟儿,欢畅无比。于是,我盼望着自己快快长大,幻想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像雀儿一样,展翅碧空。
进了幼儿园,在幼儿园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我似乎成了小大人,琴、棋、书、画,每一样我都爱不释手,那时的我成了人们眼中的“小精灵”。尤其是音乐,真让我如醉如痴。我喜欢听音乐,喜欢在音乐中释放自己,于是在那一刻,我懂得了感悟,感悟身边的美——夏夜的繁星高高地挂在一望无际的天空中,它们快乐地向人们诉说着一个又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传说。宁静的夜里,有星星陪伴,没有烦恼,没有孤独,拥有的是那一份无以言表的欣慰和快乐。
终于挂上了红领巾,在校园里,懂事、乖巧、多才多艺的我又成了老师的宠儿,同伴的领头雁,在享受着一次次成功和掌声的背后,偶尔也有了失落,于是,趴在阳台上看落叶便成了我郁闷时的必修课——秋日的余晖投下了一个个俏丽的影儿,树叶儿便像一叶小舟,在空中翩然起舞,时而盘旋,时而上下翻飞,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尽情地演绎自己的美丽,给自己的生命乐章谱写最动人的一曲!
进了小学毕业班,偏课严重的我有了更多的无奈和忧愁。每日畅游于文学的海洋,如饥似渴地获取着知识的营养,于是语文课堂上有了我精彩的回答;知识竞赛上有了我洋洋洒洒的答辩,天文地理,任我驰骋。那一刻,我是自豪快乐的。然而,面对着数学科目的“满堂红”,愁绪又渐上心头,虽经百般努力,但终不见成效,那时那刻,真是“怎一个愁字了得”。于是我喜欢坐在空地上看夕阳,冬天的黄昏也毫无保留地展示出它那绚丽的光彩。那一抹夕阳,悠悠地流露出离愁的忧伤。那一刻该留下多少美丽的惆怅。“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乍看这夕阳中不时地坦露出淡淡的离愁,但也掩饰不住它们永恒的美好。
然而,我也深深地知道,雄鹰在风雨中练就坚实的翅膀,梅花在严寒中绽放扑鼻的芬芳。在今天这个充满竞争的时代,我们不会畏畏缩缩,正如一位哲人所说:对于凌驾于命运之上的人,信心是命运的主宰!任前方荆棘丛生,我们将持之以恒。茫茫学海中,我们甘当一名勇敢的水手,乘风破浪、共赴前程。古人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长的脚步如行云流,岁月容不得斗点浪费”;“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
成长的道路多么短暂,快乐转瞬即逝,但只要我们用心去感受,快乐便俯拾皆是。失落时的一个微笑、孤独时的一声祝福、忧伤时的一份慰籍……,都会给人以美的享受。从生命的开端到结束,孕育着无尽的快乐。——心灵,在成长中晃动;希望,在成长中萌芽;生命,在成长中充实。让我们倾注所有的激情,所有的心智,去感悟人生,感受快乐。童年的生活,多姿多彩,让我们用心灵去感受这瞬间的欢喜与忧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