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铺开;张开。《朱子语类》卷十八:“欲致其知者,须先存得此心。此心既存,却看这箇道理是如何,又推之於身,又推之於物,只管一层展开一层,又见得许多道理。”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第三折:“来到这月臺上,将席子展开,待我睡一觉咱。” 明 高启 《夜斋见萤火》诗:“旧书乱后都抛却,懒就微光更展开。” 巴金 《总序》:“在这里我所要展开给读者看的乃是过去十多年生活的一幅图画。”
(2).开展,大规模地进行。如:他的举动令人震惊,大家的看法很不一致,几个年轻人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杨朔 《秘密列车》:“解放全 东北 的最后一战胜利地展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