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家长们:
大家早上好!
同窗苦读一千日,今朝跃马万里时。今天,我们分别在三个校区隆重举行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今年的毕业典礼恰逢恢复高考四十年和学校即将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同学们满载收获的季节,也是学校昂首交卷的时刻。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2017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养育你们长大、支撑你们学业的家长、亲友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几年来对你们言传身教、孜孜不倦、默默栽培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同学们的师院时光,借用你们的一句诗开头,“我们的相遇,从拿到通知书的那一刻便已注定”,当年,你们负笈而来,很多人见证了师院的六十华诞;如今,校园里绿树成荫,你们,是人间的六月天。毕业晚会上,《我的大学》、《告白草裙》等动人演出表达了你们对母校的无尽留恋;毕业合影中,思远楼的台阶、文星楼的广场、图书馆门前的校徽墙镶嵌了你们的青春倩影和大学足迹;学校官微、个性签名浓缩了你们对这里点点滴滴的所感所爱,一首叫《小幸运》的诗里写道:“世界上那么多人,能够在师院遇见你/一起晨读诗书,一起闲聊夜谈/一起饭后散步,那需要多好的运气啊!”你们的师院时光虽然短暂,却缤纷出彩,在选修课和图书馆中拓展了知识,在社团活动和专业竞赛中磨练了技能,在暑期三下乡和志愿者行动中升华了思想,在学术科研和文艺创作中施展了才华,在同声高歌和并肩跑步中增进了友情。这是一段激情燃烧、令人难忘的岁月。
大学学业的完成也宣告了十多年求学生涯的落幕,人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未来的几年、十几年,相同专业的同学在事业上的差距往往渐渐拉开,究其原因有学习能力的高低、工作岗位的不同、个性风格的差异等等,但最为关键的是取决于你把握机遇、创造机遇的能力。万事开头难,初入职场,我们应当怎样把握机遇和创造机遇,促进自己不断提升,实现人生的价值?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谈三点感受和体会,与大家分享与共勉。
一是机遇属于胸怀使命、不懈奋斗的人。
在今年华东理工大学的毕业典礼上,一名聋人毕业生发表了自己从先天失聪、吐字不清到以优异成绩考入大学,并于今年八月获得将赴美深造机会的毕业感言。让无数网友感受到“奋斗改变人生”的震撼。
机遇,往往留给积极进取、不懈奋斗的人。同学们进入社会后会遇到诸如工作的压力、环境的适应、竞争的焦虑、成功的渴望等各种考验,难免产生自傲、自卑、从众、烦躁等各种心态,如果不及时纠正就会错失第一次机遇,落后于起跑线上。作为一名新人,首先,要正确看待自己。对照单位的目标和岗位的需求明确自身的长短优劣,树立努力方向,制定成长步骤和强能计划。其次,要尽快落地生根。多学、多做、多了解、多总结,以最快的进步通过试用期,取得大家的信任。再者,要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做好八小时以外的功课,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哪里跌倒就哪里爬起,以递进式量变求跨越式质变。
机遇,往往留给胸怀使命、敢于担当的人。《人民论坛》有一段至理名言:把工作当作事业,会激发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变“要我干”为“我要干”;把工作当作职业,就只会满足于不出错、不出局,工作上难有大起色、大作为;把工作当作副业,要么不作为,要么乱作为,结果误己误事更误人。在师院,把工作当成事业的优秀校友有很多,85届化学专业的彭代彬就是其中一位,他三十年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从一名普通中学教师成长为北流高中校长,将北流高中打造成全区示范高中,去年一本上线人数突破950人,成绩排名全区前三,被评为“莫振高式八桂好老师”。今年五四前夕,习总书记再度殷切寄语:“当代青年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练,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身为一代青年,希望你们日后坚持把个人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成就人生的一番事业。
二是机遇属于顺势敢干、善于创新的人。
如何才能抓住机会?成功学和生意经有成百上千的案例和窍门,我的归纳有三条:顺势,敢干,创新。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曾发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感慨,历史充分表明:只有顺应趋势、与时俱进、主动接受新事物才能延续发展、做大做强。信息时代的到来造就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IT巨子,他们的创意催生了一大批物流公司,培育了无数的电商、网游和网络作家;借助支付宝和高德导航,程维又发明了滴滴打车。这些成功无一不是顺势而为、借势发力,但绝非突发奇想、一蹴而就,而是取决于平时以开放性思维看问题的习惯、保持对新观念新知识新事物的好奇心、不求一知半解务必学深悟透的认真劲。顺势必然会萌发一些奇思妙想,但往往转瞬即逝,马云说:“很多人晚上想得是心潮澎湃,到了第二天早上却一切照旧,从产生思路,到付诸行动,往往需要非常的勇气和决断力。”这时候,就要果敢出手、放手去干。敢干,就是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别人想不到的我先做,别人不愿做的我去做,别人不敢做的我要做,别人做不成的我试做,别人做得慢的我快做。80后校友中不乏说做就做、敢干善成的创业者,06届地理信息系统专业的钟开田发挥专业优势,创办了全区唯一拥有一般航摄资质的广西三维遥感信息技术公司;06届旅游管理专业的莫燕娥从十年前20个工人的家庭作坊做起,发展到现在拥有400多名员工、年营业额3000多万元的服装实业公司。
工作几年后,一部分人会产生一种惰性,认为自己是老司机了,停留在过去的辉煌,束缚在旧有的观念,事业就会走下坡路。《周易》云: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就是说: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要发生变化,发生变化才会使事物的发展不受阻塞,事物才能不断地发展。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中央做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李克强总理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各行各业日益把干部员工的创新能力视为核心素质。创新需要充分的准备:深厚的积淀、准确的目标定位、永不止步的信念、另辟蹊径的勇气与不断超越自己的能力和智慧;创新的角度和方法有很多,比如移植、组合、分解、逆向、回避、背景转换、捆绑连接;创新的动力比比皆是:群众的需求、问题的解决、市场的拉动、科技的推动、竞争的差距。希望同学们关注创新、善于创新,通过创新打开工作局面、推动事业发展、迎来人生转机。
三是机遇属于融入团队、精于合作的人。
常言道:合作就有机会,合作才能共赢。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推进、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仅凭个人各守一隅的知识、阅历、信息、能力更加寸步难行、无力应对。一滴水只有融入湖泊才不会干涸,蚂蚁成群能够猎食蟒蛇。环顾当今世界,抱团合作已经成为了发展的主旋律。针对全球经济低迷、增长动力缺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五十多国云集响应,连美国、日本也转变了之前的态度。前不久召开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又吸纳了印度和巴基斯坦。
职场和考场最大的不同是:读书考试可以孤军奋战,工作谋生离不开同心协力,志同道合的人凝聚在一起,人生才能越走越宽。同学们初来乍到,面对全新的环境和面孔,要学会大度包容、正直向善、热情开朗、以诚待人,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规则意识、协作意识、服务意识,才能更快更好地融入集体和团队。进入团队后,要虚心学习他人、增进互信互助、善于交流沟通、勇于承担责任,才有助于推动团队进步、完成共同使命。小赢靠智,大赢靠德。作为师院的毕业生,你们更要秉承“德才并育,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以德施教,以德立学,以德从业,以德治世,坚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工作团队注入好声音和正能量,营造风清气正一条心的共事氛围。一个充满正能量、具有先进性的团队才能推动单位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实现自身的价值,争取到更大的发展机遇。
同学们,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机遇、大有可为的时代,时代召唤你们,青春创造未来。翻开刚刚印成的《校友风采录》,最打动我们的是他们无论身在何处、身居何位,在工作中都保持着一股朝气和激情,有与时俱进的心态、有敢为人先的尝试、有迎难而上的胆量、有精益求精的精神,这正是优秀校友善于抓机遇、续写新辉煌、做出大贡献的奥妙之处。
同学们,毕业在即,希望你们毅然决然地接过他们的能量棒和冲锋号,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奔向理想的漫漫征程上不断书写师院人的传奇。
衷心祝愿同学们一路平安,前程锦绣,未来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