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着一屋子叽叽喳喳、“少年不识愁滋味”的面临中招的学生们,我总是有点儿心急。特别是看见个别挺聪明的同学天天无所事事的样儿,我就想发火。
新的一周开始了,为了让他们重新认识自己,在又一个新的开端重新规划一下自己的学习生活,我利用正课时间,给大家上了一通“政治课”。
我环视教室里的每一张面孔,让他们停下手中所有的繁忙“工作”,抬起头,听我说话。我委婉地告诉同学们,今天学校一位很有见识的老师给我说一个问题,我觉得她说的特别有道理,所以想告诉大家一下。她说她算是弄明白了一个问题,知道为啥那么多很聪明的孩子分班时不能被分在成绩一流的一班的原因了。
此刻的同学们都很专注,个个都是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他们一个个瞪大眼睛看我,我知道他们是多么迫切想知道这个曾经让他们伤心的事情的原因啊!我知道我已经“吊起了他们的胃口”。我微笑着,扳着指头给大家列举了三类原因。第一类,极个别的同学是学习很努力,但是因为期末考试成绩失利,成为没有考入一班的“漏网之鱼”。第二类,还有极少数同学,因为小时候基础不好,导致现在努力学习,起色也不是很大。第三类,就是那种大家都认为挺聪明的同学们。他们头脑灵活,基础不差,就是因为平时不专注于学习,才导致成绩不好或者退步,落到今天这样的下场。此时此刻,不少同学开始面面相觑,我能够看出来,他们已经承认自己就是因为平时是个“事精”,才浪费了学习时间,成为这次“人以群分”的一个有力佐证。
“考试是对我们前一段时间的学习情况的一次总结,成绩不好只能说明我们前一段时间的努力不够。虽然我们因为期末成绩不够突出,而与一班失之交臂,但是我们承认自己永远比一班的同学们矮一点吗?”“当然不承认!”大家一副信誓旦旦的样子,斩钉截铁地回答了我的反问。“我们怎样做才能改变自己的现状呢?我想大家应该首先再次确定一下自己的目标。老师知道,很多同学都有自己的人生理想,但是因为不够坚定,才让自己的学习行动变得悠忽不定。今天老师想让大家慎重考虑一下,将来,你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打算怎样做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实,说到我们的具体的目标和行动上,就是要思考如何应战中考——这就又要落实到我们这一周的班会主题上了。”于是,我让大家拿起笔,书写一下自己的见解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