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人的美德》。
诚信,千百年来就是人所必须具有的美德,从孔子的“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到廉颇将军的勇于认错、知错就改,从海涅的“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到革命导师列宁敢于承认打碎花瓶的行为,无不体现了一种做人应该具有的美好品德——诚信。诚信,是立身、修德、处事之根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可缺。在改革开放、搞活市场经济的今天,再说诚信,无疑是对那些表里不一的人敲响警钟,是疗救“弄虚作假”时弊的一剂良药。
诚信,不只是一种美德,还是源源不断的财富。人非草木,孰能无情?你待人以诚,人也会报你以实。驰名海内外的长虹集团,何以能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独领市场经济的风骚?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诚信,视顾客为上帝,以信誉至上、质量第一,虔诚地“待奉”“上帝”,诚招天下客,引来四方财。真可谓:一“诚”财源滚滚来。事实告诉我们,谁要是靠玩假弄虚,耍“小聪明”,来坑蒙拐骗,结果只会反被“聪明”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不仅如此,诚信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常言道,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想当初,刘备智力孤危,只落得无处可托,无家可归。但他有一颗厚道诚实之心,三顾茅庐,邀请卧龙。孔明敌不过刘玄德一片赤诚之心,为刘备运筹帷幄,力挽狂澜。刘备这一“诚”,请来了文韬武略,请来了一个智慧的化身,请来了三国鼎立的事业。就说现在的市场经济吧,大凡有为之士,无不是凭着真诚之心、诚实之德,招揽了许多高、精、尖人才,才得以成就一番大业的。
朋友,你想成为一个高尚的人吗?你想有所作为吗?那么,请你首先拥有做人的美德——诚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