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纵观古今,人们都在以不同的形式走在自己追寻梦想的道路上。但路上的行人是截然不同的——有的人兴高采烈,有的人疲惫不堪,有的春风得意,有的怨天尤人……造成这一切的缘由究竟是什么呢?也许是机遇,也许是挫折,也许……其实,梦想本无对错,追寻梦想的是我们自己,路是我们自己所选的,因此要走下去实现梦想还得靠我们自己。
梦想是可以选择的,但无论哪一个梦想都不能使人一帆风顺地走到尽头。“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撅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圣贤发奋所作为也”。上述人物也都在追寻梦想的途中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与磨难,但他们永不放弃,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走好了自己的路,最终取得了成就。
也许你认为自身条件并不好,但毫无关系。双耳矢聪、双目失明的海伦。凯勒不也坚定了学习的道路与信念并矢志不渝的奋斗最终成为一代名人吗?二十几个聋娅姑娘不也坚定了信念,一个《千手观音》使得海内外为之颤动吗?中国当代保而朱彦夫四肢全无,但他走上了写作的梦想之路,不也用嘴叼笔写下了几十万字的《极限人生》吗?在这些挫折与不幸面前他们都选择了坚定不移,最终走向了成功之路。
不要轻言放弃自己的梦想。是的,“轻言”二字不能省去。因为那并不代表着一成不变的认死理儿,鲁迅为解放愚昧国民的思想而毅然走上了弃医从文的道路,闻一多因一颗爱国之心而毅然放弃了留美之路。他们的人生梦想都发生了重大转变,但那是为正义而变,为国家而变,他们可以通过改变了的道路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倾听历史声音,追寻自己的梦想,无论你是以怎样的方式行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无论面临怎样的挫折,而要努力奋斗为之拼搏。人生能有几回搏,努力过了,便也无怨无悔。这样,当你走道路的尽头而回首往事时,就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