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雪》
漫天素蝶野无春,难觅芳踪万里银。
是夜高枝镶美玉,今朝雅舍出骚人。
冰心怀洁不藏假,翰墨流香尤沁真。
六角晶莹常变幻,朔风吹拂几番新。
——快乐公主《七律·雪》
雪花飘飞,漫舞倾城。思绪,随风飞,随风舞,静静的,静静的品味这份素白的情景。放逐心随雪花漫舞。倾听,雪花落地声音······
——公主题记
独喜爱雪花飘舞的冬季。冬季的雪景,绝无萧瑟之感,我甚至认为比夏季景色更美。一场大雪到来,但见那晶莹剔透的雪花,携一身羽翼从天宇飘下。漫天飞舞,乔木披上了晶莹的流苏。使这缤纷的世界,披上了洁白的盛装!仪态从容,恬静优雅。偏爱这冰雪几重天的独特景致。
轻轻驻足窗口,凝望窗外。看着飘飞的雪花犹如那白色的精灵漫舞苍穹······此情情景,总是令人思绪万千,浮想联翩。不知几时,也不知源自何故,一直以来,我偏偏对于冬雪是这般的钟情。或许是她的飘逸、她的浪漫、她的纯洁、她的无暇,令人无限美好的想象!犹记汉朝韩婴所著《韩诗外传》记载,“草木之花多五出,独有雪花多六出。”实乃精辟也,便默默记在了心间。看那划过窗台飘落的雪花,六棱结晶,身形似花却不是花,千姿百态,真的宛若袅娜的百花绽放于空间,缤纷了四野······
又记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岑参笔下的雪豪放俊逸,优美的诗句如一幅意境优雅,清新的瑞雪图展示眼前。带我犹入画中般。给人以开朗胸襟和此种艺术感染力。
“白雪纷纷何所似?”“撒盐空中差可拟。”“未若柳絮因风起”女诗人谢道韫裙钗不让须眉。其才华、和对事物细致的观察和具有灵活想象力。惟妙惟肖的状雪句子信手拈来,实在令人叹服不已!
感叹诗人用那生花妙笔,如珠妙语,描绘下一幅幅无比优美瑰丽的图景。真的把我带入那异彩纷呈美好意境中。品读他们墨韵飘香的文字,犹如飘过的一阵阵夜来花香。就如我此时的心情,恬静、馥郁、纯美······有时沉醉不知归路了·······
“行人刁斗风沙暗,公主琵琶幽怨多。野营万里无城郭,雨雪纷纷连大漠。”古从军行中,诗人用景渲染边陲的环境。军营所在,四顾荒野,无城郭可依,“万里”极言其辽阔;雨雪纷纷,以至与大漠相连,其凄冷酷寒的情状亦可想见。公主幽怨的琵琶声起,凄凉无限······
“漫天皆白,雪里行军情更追”“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毛主席的诗句另辟蹊径,仿佛眼前展现更加壮丽浑圆景色。让我联想起,战火纷飞的年代,满天飞雪,地,路白茫茫连成片,路径皆无,急行军走过,突破天险,闯过封锁,战火纷飞的年代,我们的先烈为我们开辟新的天地!他们哪里有时间驻足,聆听着雪花落地的声音呢?
此时,我轻轻地移开窗口,来到了电脑桌前,指尖在键盘上游走敲打。隔着薄薄的荧屏,指尖呼唤重逢的美丽。这时,淡淡寂寞的心,真的无法用任何伤感的句子、词汇写得清这感受,也许只有我自己懂得,此时无奈中的无助。感叹,流年清浅多少过往已物是人非。很多人在我们的生命中出现过,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人生真的很奇妙,也许一个转身,身边自认为亲密相伴的挚友,却已走出很远,不在你的视线之中了。
此刻又是我一个人静静的独处,内心多少有些害怕这种孤独带来的寂寞感觉,就这样一个人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静的只剩自己敲键盘的声音。在这寂静里,如果再听些忧伤的曲子,感觉会随时让我流泪。这份心伤的让我几乎无法呼吸,可能我的性情真的属于太感性,我曾经以为自己很坚强,曾经以为自己很淡薄。可我的梦却偏偏在那些遥远的地方,残酷的现实总会把我的心与我的梦一起碰撞的支离破碎。
飘雪的冬季,只想忘记这份寒冷,忘记这份伤痛,忘记这份泪流。心趋于平静中。不管生活有多困惑,不管岁月有多蹉跎,我们相互陪伴,不管时光如何流逝,不管人生如何变幻,我们一起走过。
也许人生最美是淡然。只想拥有一份平淡就拥有了一份美丽,独守一份平淡就拥有一份幸福。也许淡然是一种心境,是一份释然,是一种千帆过后的隽永。从今后拥有一颗淡然的心,接受生命中的遗憾,学会珍惜生命中的感动,让心溢满宁静与阳光,笑对红尘过往。在清浅的流年里用心去感知平淡生活中快乐,让心中有爱让生命无悔。
冬季,静静的,倾听雪花落地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