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长征途中,五岭、乌蒙山、金沙江、大渡河、岷山,重重困难挡不住红军前进的脚步。红军战士把连绵不断的五岭山脉当作翻腾着的细小波浪,把高大雄伟的乌蒙山当作脚下滚动的小泥丸,这不正表现出红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吗?
在长征中食物奇缺,红军战士只能吃树皮、草、野菜、皮带等,生活多么艰苦啊!《金色的鱼钩》这篇文章写的就是红军长征过草地时所发生的事。在爬雪山的时候,有些战士还穿着单衣,狂风怒吼,雪花飞舞,很多战士默默地倒下了。他们吃不饱,穿不暖,睡不好,还得行军打仗,多辛苦呀!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他们从来没有怕过,勇敢地战斗着,湘江战役、强渡大渡河……每场战役的胜利都是红军战士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红军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凭借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我们在学习、生活中也会遇到挫折,也要像红军那样乐观向上,战胜挫折。只要我们精神不到,就没有爬不过的山!
红军克服困难的勇气值得我们学习。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缺衣少食,困难重重,可是他们把高山大河草地统统踩在脚下,不惜一切代价,勇往直前。想想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一点小困难,不去想办法解决,有时还唉声叹气,怨天尤人,实在不应该!
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我们在普天同庆的时候,重温历史,不忘中国革命的艰苦历程,具有重要意义。今后,当我们遇到挫折、困难,怕苦怕累时,要时刻牢记这两句话:苦不苦,想想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