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开学第一课》的主持人阵容备受瞩目堪比春晚,今年也不例外。除了“第一课”的老朋友撒贝宁外,著名主持人董卿、何炅也一起加盟。
三位主持界的大腕在节目中化身“班主任”,带领同学们一起聆听长征故事,学习长征精神。在第一个篇章《信念不移》中,撒贝宁以《三棵柳树》的感人故事作为开场白,也为整节课的“致敬长征”主题定下基调。第二个篇章《勇往直前》的主持人何炅,则通过邀请“独臂将军”贺炳炎之子,讲述了这位传奇英雄的故事。此后,董卿接棒第三个篇章《百折不挠》,对话将军的后人们,讲述了许多个红军百折不挠的故事。第四篇章《坚持不懈》,主持的接力棒再次交到小撒手中,他提出“新时代,我们应该怎样传承长征精神”的思考。
看点二:TFBOYS唱响主题曲,和老红军一起升旗
每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曲都会都会重新编曲邀请不同的“课代表”演唱。去年是由当红小生黄子韬倾情献唱,今年由TFBOYS重新编曲的主题曲拉开整个晚会的帷幕。
实际上,少年代表团TFBOYS已经是第三次参与了节目录制,这一次他们除了唱主题曲,也身兼“课代表”与同学们一起聆听红色故事。
全场最大的看点是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老红军们和TFBOYS一起高举国旗,全场人起立高唱国歌。TFBOYS和同学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身上肩负的责任和散发出的朝气与红军们的精神相应,这一环节也将晚会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看点三:百岁老人讲述红色故事,传递长征精神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还邀请了多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他们平均年龄都超过百岁。在革命岁月,是他们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长征路,用自己的意志谱写了长征精神。
其中有一位叫秦华礼的通讯兵已经104岁高龄,在过去的长征岁月中他就是一位“红色听风者”。他们白天行军,晚上学习无线电,在当时艰苦的环境中还要继续前行与学习,每天晚上都是在滴滴答答的电报声度过。前半生学习通讯知识,后半生置身于通讯事业,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通讯事业。
看点四:李谷一讲述《我和我的祖国》,传递正能量
看点五:平安偕将军后人唱响《映山红》,难忘红领巾
歌曲《映山红》的演唱环节掀起了全场第二个小高潮。大屏幕上首先出现了当年历经艰苦创造奇迹的老红军们的面孔。节目组请到了这群红军后人,和歌手平安一起唱响《映山红》,向先辈致敬。
让我们弘扬红军先辈们的精神,走在复兴之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