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妈妈:
这是一封写就于飞机上的家书,此刻,我正在飞往外地出差的路上。原定于几天后的家庭聚会被迫取消了,虽有几分郁闷,但学习从不该停止,这是您教我的。
记忆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财富,因为有了记忆,我们才成为现在的自己。读书的时候,常会遇到的作文主题是——我的童年。对童年,我印象不深,唯一的记忆是,外公家的小房子里,您抱着我坐在梳妆镜前哽咽:“要不是你爸抛下我们,我们不会变成今天的样子。”那时,距离父亲的离去已经过了一个年头,您带着我寄居于外公家,外人的闲言碎语、起早贪黑的体力劳动、外公虽然关心但依然不停歇的抱怨,击溃了您所有的坚强。我看着镜子里的您,双眼红肿,泪水不止。那时,我以为,您是爱他的,那个决绝离去的男人。
​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您和一个陌生男人坐在我面前,笑着和我介绍道:“这是李叔叔。”我意识到,这是您的男朋友。我是外人眼中的乖乖女,您独自一人养育我多年,我理应鼓励您去追求幸福。于是,我笑着和叔叔打招呼,笑着接受了您的决定。
诸多的客观因素成为了家人阻碍您和叔叔的原因,我看到您在意的人一个个斥责您、远离您,而您始终坚持自己的决定,我从未见过您如此执着。犹记得天井里,外公如同罗列罪状一般把李叔叔的缺点一一列举出来,那时,您哭着反驳道:“这次,我一定要自己做主。”那时,我意识到,那个我称之为“爸爸”的男人,您从未爱过。
我不止一次地想,人呐,都是自私的产物。生孩子的时候,没有征求孩子的意见;寻找幸福的时候,也不懂得尊重孩子的想法。
直到最近,当一个叫Papi酱的网红在电视节目上发表了自己对于“独立女性人生最重要排行榜”的看法,她认为应该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我和很多人一样,感到深深的震惊。这样的言论将生你育你的父母、携手盟誓的另一半、将来的孩子置于何地?我们不是口口声声念着“百善孝为先”,不是从呱呱坠地时就被教育着要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90后这一代,被称之为“以自我为中心”的一代,“个性、自私”成为了我们的代名词,似乎60、70、80后在这方面就比我们好得多。而绝大多数的父母,则把孩子放在首位,生活全部的重心都是孩子。而您身边最鲜活的例子大概就是外公了吧。只要院子里看不到您的车,外公源源不断的电话就会寻来;只要您一天没来吃饭,他就担心您会不会饿肚子。我当然明白,外公是关心我们,但这样的密度极高的关心是否为您带来了一定的束缚呢?很多到了适婚年龄仍然未结婚的男女,总免不了要被父母催婚,有时候父母还会联系七大姑八大姨来开导他们、甚至介绍各种对象。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过年宁可主动选择加班,也不愿意回家。当然,有人可能会说:“我们也是关心你啊!”诚然,这是关心,但是这种关心赋予了接受者极大的压力,严重的甚至成为了他们被迫选择的主因。这种完全以孩子为中心,没有自己生活色彩的父母,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作为一个适龄单身女青年,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找了对象,我心里也不免急了起来。可您呢?神色悠悠地劝我:“别急别急,要随心随缘,越着急越找不到。”我就想着,您怎么就和别的父母那么不一样呢?时不时还会听说,您今天要去参加同学聚会,明天要和院子里的小伙伴们凑钱买音响K歌,生活竟比我还要多姿多彩。而对我的关心,似乎也并不少,甚至很多时候给了我很多的时间与空间自由。如今看了Papi酱的言论,再细细想来,恰恰您才是那个懂得健康生活的独立女性,真正能够正确处理个人与子女关系的人。而我这个90后,活在别人给我定义的“乖乖女”的形象里,活在别人的见解里,反而才是那个活在了“套子里”的人。
我们每天至少有8个小时贡献给公司,剩余时间,要加班、应酬、探望父母、照顾子女,我们总是用绝大部分的时间和外界保持联系,却很少有时间和自己保持联系,我们只有在临睡前的那一个小时,能够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倾听自己心里的声音。我一直对您义无反顾地和李叔叔在一起有些不理解,如今只觉得,勇于遵从内心、追寻想要的生活的您,特别美!
我们总说孝顺,金钱、礼品、探望,确实能够为父母带来喜悦,但我认为真正的孝顺,应该是鼓励父母摆脱围绕着子女转的惯性思维和掌控子女的固有心态,学会拥有自己的生活。妈妈,我想对您说,去吧,无论您的决定是什么,勇敢地往前走,您生养了我,也用行动教育了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笑着和我的孩子说:“你是你人生的主宰者,妈妈不会干预你,去追寻你想要的,不用担心妈妈,妈妈的生活远比你以为的样子还要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