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每一朵玫瑰都被温柔以待
穆罕默德说:“如果你有两块面包,请用其中一块换一朵水仙花。”而我要说,如果我们有两颗卷心菜,请用其中一颗换一朵玫瑰。因为生活的意义除了面包、卷心菜的实用,还有水仙花、玫瑰花的美好。但凡美好,定有其意义。所以,我想,当美好的玫瑰花变成实用的卷心菜,这是玫瑰的悲哀,亦是上帝的悲哀。
人们常言实用,于是唯“物”主义的大旗倒向我们,务实主义的时代冉冉升起。务实,当然好,然过分务实,便是功利,便是不美。
当代新生写手郭敬明放言拍电影就是商业行为,目的就是捞金,而其作品的粗制滥造和赤裸拜金的价值追求却再一次拷问国人的灵魂底线。因此,过分务实会破坏事物的美感:目的是达到了,但其形式的丑陋和价值的扭曲却毫无意义。
然而,这并不是说卷心菜和郭敬明的实用没有意义,我只是为玫瑰感到可惜。她自是人间一株芳华,妖冶生长,姹紫嫣红,本身就有无穷的美和无穷的意义;然而她被“意义”二字所裹挟,抛弃独有之美,成为功利主义的牺牲品,虽开创“卷心菜”的新时代,却也沦为可悲的行尸走肉般的异己存在。
那么何为美?美的意义,不在于对事功的汲汲营营,更不在于为了别人眼中所谓的意义而失去真实的自我,而在于在接纳自我真实的前提下对丰盛精神世界的不懈追求。毕竟,没有真,何来美?没有美,我们又要“意义”干什么呢?
如木心所言:“美学是我的流亡。”庄子的内心宁做曳尾于涂的王八,也鄙视展翅万里的鲲鹏,何也?这恰恰是因为真实的庄子人生选择便是对丰盛精神的追求。这样的庄子,虽然有人质疑其生命的虚无,然而在我看来,这正是庄子的美,这正是庄子的可爱之处。倒是儒家的功利心态应该值得我们反思。先秦中国哲学达到巅峰后三千年的文化空白,与儒学中过分的务实不无关系。
尼采说:“任何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而我要说:任何一个对美的唾弃,都沦为“意义”的奴隶。但凡有点所谓虚无的“美”,就将其定义为“没什么用”,就想当然地认为“美”就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那便是兽的习性,那便是缺少人类高贵的审美灵魂。
所以,相比起卷心菜的果腹之用,我更希望用玫瑰花丰富生命的灵魂,举着穆圣的水仙问问苍茫大地:孰言美即无用?只愿不负芳华!愿每一朵玫瑰都被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