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有人说:“哈佛,竞争残酷的大学。” 这所高等商业学府不仅淘汰制度异常残酷,而且连学习节奏也是很折磨人的。
哈佛大学的竞争
在哈佛大学,对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可谓精心之至。这所高等商业学府不仅淘汰制度异常残酷,而且连学习节奏也是很折磨人的。如果一位才能平庸的人进入了这所学府,同那些才华横溢、刻苦顽强的人在一起学习,他就会感到力不从心。为了适应这里的学习节奏,所有的人都必须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这所著名的私立大学(这所大学的教育水平通常比国立学院要高得多),不惜任何代价在所有方面任何地方都争当第一名,“在运动中当第一,在学习上争第一,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成为第一”,这就是哈佛大学的口号,只有第一名才无愧于生活,才有资格享受美好的生活。难怪有人说:“哈佛,竞争残酷的大学。”
2.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竞争也要遵守游戏规则,竞争也要考虑社会效益,唯有如此,竞争才更具意义。
哈默的竞争原则
某一年世界原油价格大涨,哈默的对手对东欧国家的石油输出量都略有增加,唯独哈默石油输出量明显减少,这让许多人非常不解。黑人记者杰西克?库思千方百计找到了哈默,就这个问题请教他。哈默说了一段让他终生难忘的话:“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那些总想在竞争中出人头地的人如果知道,关照别人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理解和大度,却能赢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他一定会后悔不迭。关照是一种最有力量的方式,也是一条最好的路。”
3.“如果没有伯勒尔,没有他的9秒90,我也许不能跑得这样快,正是他激励了我。”美国短跑名将卡尔?刘易斯如是说。
拥抱对手
美国短跑名将卡尔?刘易斯,在第三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创下了9秒88的世界男子百米新纪录。当观众高呼刘易斯的名字,为他兴奋得发狂时,他却噙着眼泪与他的对手伯勒尔拥抱在一起。他对记者说:“如果没有伯勒尔,没有他的9秒90,我也许不能跑得这样快,正是他激励了我。”
4.不正当的竞争会给彼此都带来不良的后果,从而成为“自杀式竞争”、“破坏性竞争”、“毁灭性竞争”
“杀价见骨”的恶果
岛内旅游业再曝出的丑闻:台湾台东县太麻里白沙湾餐厅,8日被离职员工爆料称,餐厅将客人用过的剩菜回收后,再重新拼盘卖给大陆旅行团的客人食用。爆料者还提供了14分钟的手机摄像资料以佐证。太离谱的还不仅这些。近年来,随着赴台旅游的大陆团组越来越多,因为旅游而出的状况也时有耳闻,并且听上去都很离谱:去花莲旅游需带安全帽,不然就会有生命危险;因为遇到暴雨,大陆游客乘坐的游览车被冲入大海;大陆游客走在台北街头,被头顶吊车上掉下来的东西砸死……触目惊心的事实,让不知情的人还以为这是加入了什么冒险之旅。
岛内旅游界人士表示,“这是大陆团削价竞争的恶果。”它重创了台湾的观光形象。高雄市观光协会理事长黄金祥说,开放陆客赴台观光以来,业界削价竞争,团费每况愈下,最直接的就是旅游品质下降。
据说,一般旅行团餐饮报价每人每天约100元至150元(新台币,下同),每餐每人不到50元。目前大陆承担赴台游业务的旅行社有200余家,争相揽客时就已经是流血价了,台湾业界再向大陆接团,价格“更是杀到见骨”。
5.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记住要跑得快,别人跑得更快。就像狮子与羚羊的故事一样,所以无论强者还是暂时的弱者,都要勇往直前。只有不断地适应竞争,才能赢得更大的胜利。
狮子与羚羊
在“蒙牛”公司会议室里,有一幅反映狮子和羚羊的巨幅油画,画面上还有这样的文字:“清晨,非洲草原上的羚羊从睡梦中醒来,它知道,新的比赛就要开始。对手仍然是跑得最快的狮子,要想活命,就必须在比赛中获胜。另一方面,狮子的压力也不小,如果他跑不过最慢的羚羊,命运都是一样。当太阳升起时,为了生存下去,最好还是快跑吧!”
6.电商冲击线下,传统渠道备受煎熬,激发厂商矛盾,矛盾的焦点集中在两方面:产品和价格。于是他们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寻求新路。一类是开始建立与实体零售紧密结合的完整的网上服务体系。另一类是将电商当作“销售渠道”的,直接上天猫、京东的电商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的流量。
步步高正式进军电商 开启湖南新商业竞争格局
2013年10月16日,步步高集团正式发布电商战略,以全渠道、全业态、全品类的O2O和双线零售的方式,打造“湖南版阿里巴巴”。
按照步步高最新O2O全渠道战略,预计电子商务平台将于12月26日正式上线启动,誓做“湖南版阿里巴巴”。
至此,湖南几大本土零售巨头友阿、通程、步步高、快乐购均“触网”。在湖南网购快速增长,而网络销售规模相对靠后的情况下,随着这些巨头的全面发力,一种全新的商业竞争格局由此开启。
传统零售巨头纷纷触网,除了追赶潮流,更是形势所迫。
“实体零售企业在过去的三年,不堪重负”,王填表示,从2010年,传统的零售商一反高速增长的趋势,增速开始下滑,尤其是规模零售企业在2012年的增速更是下降到了10%以下。
另一方面,网络零售交易额却在快速增长。商务部最新召开的“电子商务”专题发布会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网购用户2889万,总数已达2.71亿人,2012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达1.31万亿元,同比增长67.5%。
当前实体零售商的线上实践有两个明显的趋势:一类是自建网站的,其中包括最早开展电商实践的王府井百货、银泰等,他们已自我否定了网站的“销售渠道”职能,开始建立与实体零售紧密结合的完整的网上服务体系。另一类是将电商当作“销售渠道”的,直接上天猫、京东的电商平台,充分利用平台的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