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的愿景:
①是什么----祖国统一的愿景
②为什么—-圆炎黄子孙百年来的强国梦
③怎么样—-反对台独,加强合作,
增强互信,瓜熟蒂落。
(2 )按论点内涵由浅入深的递进
“中国制造”的愿景:
①对外加工
②中外合资
③自主创新
3.列提纲的好处
①可以使逻辑严密,思路清晰;
②可以使中心突出,不至于偏题;
③可以使内容丰富,结构严谨;
④可以稳定“军心”,尤其是考场作文,有了提纲,不至于手忙脚乱,六神无主。
二、从文章的整体布局中构建逻辑思路
结构布局往往可以反映一篇文章的逻辑思路如何,写作议论文应教会学生运用结构 模式去强化其逻辑思路。议论文的总体逻辑思路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而常见的议论文结构模式有:
总分总式、并列式、层进式、对照式等。
1.全文结构采用总-----分------总式
这是议论文常见的一种结构模式,文章往往在开头提出中心论点,然后以分论点的形式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来论证中心论点。这种结构模式,条理清晰,眉目分明。
如: 人生?美!
有人说,人生是一首曲子,它婉转悠扬,所以它是美的;有人说,人生是一本书,它丰富多彩,所以它是美的;也有人说,人生是一条路,它蜿蜒曲折,所以它是美的。但无论人们在人生中体验的是优美的旋律,还是深奥的哲理,或者是向前的快感,归根到底都在诉说着同一个道理:人生是美 的。(总说开头,引起下文三段分说)
人生美在平凡。人的一生不必追求更多的功名利禄,只要活得平凡,淡泊一些,自然能体验人生的各种美好。在平凡的人生中,我们可以领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情雅致,可以感受“小桥流水人家”的恬淡宁静,可以体会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的失意无奈。平平凡凡才是美。
人生美在抗争、拼搏的过程。人从呱呱坠地到有所作为,都在抗争、拼搏着,在儿时,我们努力拼搏,在学习上不懈努力,总是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青年时,我们意气风发地工作在各条战线上,那里有我们的汗水和足迹。在拼搏中,在抗争中,我们“鹰击长空”,我们“气吞万里如虎”,我们如痴如醉!
人生美在坦然面对平凡而真实的结局。过程往往是伟大的,而结局则有时难免悲哀。人们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希望有朝一日能成为当初没想到的那般伟大,那般成功,然而到头来却只能面对接受朴素而平凡的“我”,我们不禁悲哀,这时我们只要坦然面对,心中必会多一份欣喜,意识到自己曾经毕竟为此而奋斗过,并没有虚度年华,这时,在人生的坦然中你会抛出一句:“忘记今生无悔!”
人生是丰富多彩的,它的美也是丰富多彩的。面对人生,我们有权选择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美,我们不必如《老人与海》中的老人那样,人生如何完美,但我们可以平凡,可以拼搏,可以坦然,可以让人生之曲多一份悠扬,让人生之书多一份激情,让人生之路多一道风景。
人生本是一片空白,只是有了人的种种行为才使得它美丽,只要我们找到属于自己 的一片天地,找到那一份坦然、超脱,你,我,他的人生总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