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女儿:
这是第一次写给你,但是我却在很早以前就接到过你的信,不管那时你的文笔怎样幼稚,在我的心里只有激动。所以比起你来,我这方面有点做得不称职了。和你很多同学的妈妈相比,我太多方面不称职了。但是我感觉善良的你从来没有抱怨过。经常的聚散,离多聚少,你小小的心灵承受了多少,我不知道,我也不敢去想。
昨天你和我说要给你写封信,我一下子觉得有千言万语要对你说。在我离家的很多日子里,我多少次打过腹稿,把要对你说的话在心里反复斟酌。总是想着下次和你见面时,一定要选个你喜欢的地方,在轻松的环境中好好和你交流一下。可是每次回家总是计划排得满满的,当然你的时间也总是很难挤出来啊,哈哈,你自己知道为什么,这样一次次拖了下来。真的很感激你们学校这样的建议,让我能把长久以来想做的事付诸实施,不管你能不能看到,至少我写了出来。
看到学校写给家长的信,你小时候的回忆一下子涌出来。小时候的你是多么的可爱,乖巧,大方。你的出生对于我的人生真是意义重大,在你小的时候,我从不知道自己这么多愁善感。不能看到任何对小孩不好的消息,总感到谁能伤害这么弱小的,脆弱的生命,真是没有人性,是世界上最残忍的事。真是幼吾幼及他人之幼啊。
你渐渐长大,而我只能通过外婆给你写的日记来了解你的成长。看到进步就欣喜,看到缺点只能无奈。谁让我离你那么远呢?等我再回来,你已经开始4年级了。看到你非常想和我亲近,可是又有点生涩,我真是百感交集,那个我走的时候抱在我怀里,问我,你明天回来吗的孩子去了哪里。
4年级的你在我眼里简直是一团乱麻,对不起,原谅我这样说。因为那时真是无法和你沟通,和你讲了半天道理,你的回答却在万里之外。我真的怀疑你是我女儿吗?我和你讲过很多次,包括外婆,我小时候从来不让大人操心。可就是在那样的情况下,我也没有开始全盘对你控制,包括学习,作业以及和同学的关系。我从来都相信,每个人最后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与其幻想发生在遥远的未来,不如让它就发生在现在。小时候要多吃苦,要多磨练,大了才会有成就。现在回想起来,是不是我做得太急了,缺乏对你的适当引导。可是我总是想得到你的理解,毕竟我要做很多人家两个人事情,你要学会比别人更坚强。
让我感到非常欣慰的是你小学的最后两年有了飞跃,我知道你的班主任,那个你觉得她更像妈妈的陆老师对你帮助非常大。你看了很多她推荐的课外书,慢慢地你也能和我交流了。你知道人怎样才能交流吗?要有一个基本的平台,对事物有基本相同的认知。所以我感觉你成长了。对事情能形成自己的看法了。
不知不觉你进初中了,不能叫你小朋友了,是少年了。既然是少年了,你就有了这个年龄的特点。该有的都有了,脸上长出来小痘痘,呵呵。可爱的小痘痘要出来宣布我是大人了。自我意识开始抬头,有了自己喜欢的音乐,虽然我不太认同她的国籍。对外婆的管教开始顶嘴了,把外婆气到要昏倒,你自己还觉得挺有理吧。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我都是劝自己,放松放松,这是一个过程。可是还是有忍不住的时候,火起来要把你扔到门外。突然就会悲伤地想,难道生你出来就是为了气自己的吗?我只想问你一句话,你知道我们说的是为你好吗?也许你的内心也知道答案,可是我怀疑你能承认这一点吗?你是不是真的觉得你不需要我们管你了呢?你已经足够强大到可以自己去面对世界了呢?希望你好好想一想。然后和我谈谈,让我也分享一下你的想法。就像我开始说的,你可以选一个你喜欢的地方。
你一直知道我对你的成绩的态度,考好了当然会高兴,没考好也不会让你有很大压力。我在这里想比较详细地和你说说为什么。你从一个只知道睡觉,吃饭和玩耍的儿童,要成为一个学生,这一定是有个转变的过程。很多人都有家长的帮助,比如陪着做作业,帮着复习,甚至检查作业,那他们开始的时候可能比你走得快。而你一直是自己处理这些事情,你的开头要比他们艰难得多。所以你那时的成绩对我来说,和你的自理能力的提高相比,真的不算什么。我想看到的是,你在自己做了这些事情之后,对自己有个全面的管理能力。包括计划性,时间管理,自我调节。我现在可以和你说,你的一切都做得很好,除了对时间的管理。关于这个问题,我已经和你谈过多次,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不需要再多讲了,你也知道我最担心是你的健康受到影响。诚然你对功课的认真态度是很值得肯定的。我一个人的时候经常会想,到底是什么原因,怎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没有经验,不知道你为什么能在那么晚的时候不困呢?与其自己一个人想当然,不如我们一起面对,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是我想和你探讨的第二个问题。
把这些想法写下来,我觉得轻松多了,好像是一件大事完成了最重要的一步,那就是有了一个大纲。接下来就是一步步去执行。
说得太严肃了吧,你也许看得烦躁了,这是妈妈写给我的信吗?你心目中的妈妈是像陆老师那样,有爱心,有耐心,从不发火,但是却很有办法收拾你们这帮顽童的吗?谁让她有这么多次机会锻炼,而我只有你给我这一次机会呢?我希望我能尽量靠近她吧,你知道妈妈这个角色也是需要学习的。我们一起进步吧。
你永远是妈妈心里最柔软的地方。我永远不会吝啬表达对你的喜爱,你善良,正直,坚强,内心温柔,当然也很漂亮。你是妈妈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