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翻腾;反复。《红楼梦》第六二回:“要是一点子小事便扬铃打鼓,乱折腾起来,不成道理。” 老舍 《四世同堂》七十:“翻来覆去的,他的脑中只折腾着这一句话:‘报应!报应!’” 冰心 《我的学生》:“门都向外开,窗户一扇都关不上!拆了又安,安了又拆,折腾了几十回。”
(2).折磨。 巴金 《探索集·究竟属于谁》:“我们的祖国母亲,再也经不起那样大的折腾了。”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我们这地方的穷苦人叫军阀 王家烈 、地主 二阎王 折腾的少吃没穿。”
(3).挥霍;糟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现在厂里的事管不了哪,退补,厂也不是我的哪,反正把这些企业折腾完了就没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