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用武力使别的国家或民族屈服。 宋 欧阳修 《会圣宫颂》序:“ 太宗 征服绥来,遂一海内。” 清 杭世骏 《质疑·诸史》:“ 神农氏 衰,诸侯相侵伐, 炎帝 、 榆罔 弗能征,於是 轩辕 征服之。” 瞿秋白 《出卖灵魂的秘诀》:“而 日本 决不能用暴力征服 中国 。”
(2).施加影响或运用力量、手段使对方就范、折服。 郁达夫 《龙门山路》:“大约道家见到了佛法的流行,这我们 中国 固有的正教行见得要被外来的宗教征服了,所以才倡始了这一种传说。”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无论男女老幼,都要到地里去,大家征服土地。” 浩然 《艳阳天》第三二章:“不论相貌人品, 萧长春 都是出格的,都可以征服人。”
(3).出征将士之衣服。 明 朱有燉 《义勇辞金》第三折:“都弃了强弓硬弩,丢下些衲袄征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