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借项羽兵败垓下的历史典故演绎话题,抒写善于听取别人意见的重要意义,切合题意。语言富于文采,极具艺术表现力:开头用残阳、斜辉、焦黑等词语描写战场的惨烈,渲染悲剧气氛;主体部分采用大量排比句,将项王刘帮进行对比,有力地表现了主题;结尾的描写富有悲剧意蕴而又意味深长。
倾听项羽
“是非成败转头空,浪花淘尽英雄。”巨鹿的战火早已烟消云散,鸿门宴的歌舞也早已消歇,而我依旧固执地在乌江之畔寻觅着,倾听滔滔的江水诉说着一个英雄的辉煌与末路,倾听“成也优势,败也优势”的项羽。
巨鹿之战:破釜沉舟,优势成就自己
你在秦末的群雄角逐中成就了自己。当初仅三千江东子弟的队伍已扩至几十万,“西楚霸王”的英名威震四海。
巨鹿一战,你命令兵士扔掉口粮,打破军锅;尽管秦军的兵力远胜于你,但“破釜沉舟”的果断让你将战争的优势牢牢地抓在了自己手里。
冲锋的号角响彻天际,将士如潮水般漫过秦军的阵地。你坐在阵中,不动声色,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虽然有优势,但你没有丝毫大意,或攻或守,或进或退,谨慎地走着每一步。终于,你成功了。
优势是东风,“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优势,可以成就人生。
鸿门之宴:自矜功伐,优势断送前程
沛公战栗地坐在座上,惴惴不安地向你表白自己的忠心。那一刻,你却突然有一种前所未有的满足,一种权欲、威信被承认的满足。范增一次次地举玦暗示,项庄舞剑,樊哙的情急闯入,你都看在眼里。你悠然地品着酒,觉得鸿门宴就像一场戏,一场因你而起、为你而演的戏,你认为自己的一根手指就可以操纵全局。
于是,你置范增的暗示于不顾,放走刘邦。
你觉得自己是一头大象,没有踩死这只小蚂蚁的必要。可你却不知道,哪怕只一次的疏忽大意就可以断送一生;你也不知道,自己最终会败在这个小人物的手里。
优势是双面镜,放大了自己,缩小了对手。优势,可以断送前程。
垓下之围:英雄末路,见人生成败
虞姬的血飞溅在夜空,幻化成最美的焰火,刺痛了项羽的心;江东子弟的躯体倒在战场上,铺出一条血路。项羽顺着血路冲到了乌江边,乌骓马还在身边,乌江水依旧滔滔,自己却已是英雄末路。他高喊着“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自尽。他在优势中成功,既而又失败,却不肯在劣势中作一点挣扎,草草了却了本可能再度崛起的人生。正是对优势的依赖,断送了他的前程。
我静静地倾听,渐渐明白:成与败,关键在于自己;优势与劣势,也只是顺流和逆流,它们都挡不住历史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