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滚长河悠悠东去,望不见尽头;巍巍高山起起伏伏,消失在远方;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学习永无止境。
我整理好背包,扯起远航的帆,开始了我的求知之航。从家门前的小溪出发,轻快的舟儿借着风儿奔马一样飞驰。夹岸的绿草、鲜花、水底的游鱼、细石,头上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朵,流水的欢歌,小鸟婉转的鸣叫都一古脑扑进了我的眼帘、闯入我的耳朵,心灵仿佛刚刚睡醒一般,我像一只刚出笼的小鸟,有着无限的希望和不尽的惊喜。
转眼,夕阳下沉了,红红的落日压在矮矮的山头,一行归鸟在空中点缀了一抹让人伤心的灰色,周围越来越暗,空旷的山谷分明的回响着山泉的狂笑。我害怕了,想调转船头回家,反正绿草、鲜花也都看了,前面也无非如此。我决定明天一早就回家。
第二天,阳光把我叫醒,我睁开眼,突然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开阔。呀,这是怎样的一幅美景啊!一轮鲜红的朝阳被托在水面上,他的光染透了整个天空,溢出了一股暖暖的味道,又柔美的洒落在水中和那粼粼的细波相互嬉戏,宽阔的江水使我难觅江岸。原来,昨晚船顺着溪流使进了大江。我庆幸我没马上返航,否则将无缘眼前这更胜一筹的美景。
我开始了在江流上的飘荡,日子一久便看腻了江水,厌烦了漂泊,我想又是该回家的时候了。哪知刚刚悠悠荡荡渡过一个河口,我惊呆了:一片蔚蓝,全部是蔚蓝!天与水相连相接相交相融,像一颗硕大的蓝水晶,我又一次被大自然的神奇秀丽深深的折服,同时又深感自身的渺小和卑微。
耳边回荡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古训,脑中设想着下次的惊喜,于是我带着憧憬又上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