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春节,或许是我们经历过的一个最具末日气息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已疯狂地往各个方向扩散,确诊病例遍布全国,并有向世界蔓延之势!直接给中国的社会按上了暂停键。
全国每天确诊和死亡数字都持续上涨,百城空巷。我宅在家里,不停地刷各种有关疫情的新闻。信息让人感动的,让人难过的,让人震撼的。一场疫情,像巨浪一样卷入我们原本平静有序的生活。一时间,巨浪翻滚,各种感人的事迹也频频显现。他们都是一个个闪闪发光的普通人,当中有医护人员、农民、工人、商人、华人……值得我们铭记,值得我们震撼!
有这么一群人,纷纷写请愿书,女的还剪去长发,都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这个重灾区,接触的绝大部分是确诊的感染患者,风险不言而喻。脱下白大褂,都是人妻人母、为儿为女的一群普通人。她们一天不喝水穿着纸尿裤,就为节约短缺的防护服。
杭州有一位69岁的管道疏通工人,这次也把自己辛辛苦苦攒下的十万元积蓄全部捐了出去。捐完后,他的卡里只剩下了十三块七毛八分钱。
汉中一位51岁菜农冒雪步行了10公里,捐600元卖菜钱支援武汉。当他那双长满老茧的双手从衣服夹层中掏出崭新的600元钱递给工作人员时,工作人员忍不住流下感动的泪水。
大年初五,河南洛阳一家家具厂,接到了一笔20万元的医疗柜订单。老板袁先生定睛一看,原来是武汉火神山医院要用的。他立刻接单,并回复:“不用买,我们免费捐赠!”由于自家储备不足,袁先生把这个消息发到了当地家具协会的群里。协会的人看到消息后,竞相捐赠。14家企业连夜加班,一夜之间就凑齐了订单。
世界各地的华人纷纷行动起来,捐钱捐物,汇聚成强大的爱心暖流,涌向祖国……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张明敏的歌曲《我的中国心》。“无论何时
,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就算生在他乡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是的,无论身在何处,根系在祖国。祖__亲有难,中华儿女怎能不牵肠挂肚,怎能不赴汤蹈火?
看着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心里感动万千!更多的是骄傲与自豪!感动的是他们虽不是英雄,却做出了英雄的壮举。我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着:这是一个多么团结的民族,一个多么强大的国家!这样一个国家,这样一个民族,“敌人“怎能不肃然起敬?“敌国”怎敢轻视中国?区区的病毒又算什么?
英雄有时并没有穿着金色的铠甲,他也许就是你身边那个不起眼的人。作为一名老师,不敢奢望成为一名英雄。老师能做的就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把爱奉献给每一个学生,善待每一个学生,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次疫情,我默默思考,心里只有朴素的想法:我们要教给学生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这次疫情,是教育学生的重要契机。让他们知道生命、卫生和生态有着如此紧密的内在联系。懂得如何与自然相处、与动物相处,与环境相处是每一个学生必须学习的重要知识。让他们知道在人类和自然相处的过程中,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绝不可做,什么非做不可。让他们知道在灾难面前为什么要实事求是,为什么要挺身而出、临危不惧,为什么要同心协力、同舟共济。胜利是不靠空喊出来的,需要每个国民的实际行动,从我做起。要引导每一个孩子学会从容,在灾难面前,从容地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让每一个孩子对这个世界充满信心与爱心。让他们知道最重要的是努力学习科学知识,长大后用科学技术回报社会、造福人类。
病毒无情,国民有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个国民都是战斗的主角。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这场瘟疫。
这里是中国,人定胜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