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是一个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的日子,因为在73年前,10月1日那天,我们新中国成立了,人们从水深火热之中挣脱出来了!今天,是中国的第66个生日,如今我们生活美满,合家欢乐,这怎能不让人激动?
一大早,我就从床上爬了起来,或许是因为激动吧。我们享用了一顿美味的早饭后,骑着电瓶车来到了五奶奶家,国庆节当然不能一个人冷冷清清的过了,和亲人一起过才高兴。我们一到,五奶奶就开始忙起来,洗米、煮饭、洗菜、切菜……准备了几个小时,终于做好了,那一桌子饭菜,色香味俱全,让人看着就食指大动。
我们围坐在饭桌旁,品尝着美食,突然,我想起了一个问题,大人老是说我没吃过苦,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了不知多少倍,那么,以前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呢?话刚出口,五爷爷就接上了:“你别不信,你还真没吃过苦,就说现在这一桌菜,搁在以前,那是想都不敢想,别说肉了,连米都没有!”“就是,五奶奶附和道,那时候我们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不仅温饱得不到保障,连交通都很不发达,今天你们来的时候走的是大马路,骑得是电瓶车对吧,以前谁见过这两样东西?我们出门就靠两条腿,走的都是黄泥路,谁家有一辆自行车,那都是富豪!”我听得一愣一愣的,总觉得有些夸张,可不容我质疑,事实还真是这样的,和他们的儿时生活一比,我简直是活在天堂里。五奶奶还告诉我,小时候他们住的都是平房,墙是泥巴糊的,也没有窗户,一到冬天,冷风就从缝里灌进来,冻得手上都是冻疮。想起平时,我嫌现在的楼太高,爬楼梯麻烦,殊不知,爷爷奶奶那辈想上二楼,想有楼梯都没有。
饭后,我依然坐在桌旁,回味着刚才爷爷奶奶的话,一个民族的崛起呈现在我的眼前,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发达,这是我们祖先的努力,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