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小学时,家还住在老街区里,砖红色的矮房一幢紧挨着一幢,仅留下羊肠小道,供行人穿过。傍晚时分母亲总会牵起我的手在小巷里穿梭。橘黄色的夕阳洒在灰蒙蒙的水泥路上,给空气中的点点尘埃都镀上了金光。一路上的絮絮叨叨,我总是想把学校里的新鲜事悉数说与母亲听,当然,无非也就是意在“显摆”在学校里学到的那点新知识。母亲也不恼,还会给我买个糖葫芦做为奖励。买来糖葫芦之后,她还会让我给阿姨道谢。起初还有些忸怩,后来也就驾轻就熟,不仅会大大方方地向叔叔阿姨道谢,还会小嘴抹蜜似地向他们夸赞糖葫芦可甜了,我可是深谙嘴甜的孩子有糖吃的道理的。举着阿姨笑吟吟地赠送的糖葫芦,在街旁商贩热情的吆喝声中,一步步地,离家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