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祖国发展变化
时间如流水而逝。转眼间,我们的祖国已度过建国以来60周年。
自1949年建国到现在的60载中,我们的祖国的变化是非常大的。60年,短短的60年在无尽的历史长河中可能并不算得上什么,但就是这短短的60年里,我们的祖国从一个刚刚平息战乱的弱国,逐渐的变成了一个已经名扬世界的强国,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建国六十年来,我国解决了十三亿人口的温饱问题,用六十年时间把贫困人口从两亿减少到2000多万,基本上实现了民生小康。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字表明,近25年来,全人类取得扶贫事业的成就中,67%应归功于中国,这是我们国家对新世界做的多大贡献啊。而这些,在几十年前根本是人民的一种奢望,可望而不可及呀。
在建国以来的60年中,我国最主要的发展阶段则是从197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时期。想当年,邓小平爷爷在1978年计划发展东南沿海地区的经济,全国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设立,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这是多么不平凡的30年,祖国在崛起,经济在腾飞,人民的生活奔小康,作为东南沿海的一个小城镇,家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上停满了形形色色的汽车、各种生活设施的完善……家乡发展30载,进步体现在方方面面,尽管我只度过了15个春夏秋冬,可是儿时的见闻与现今的了解,祖国在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却仍也深有感触、历历在目……
改革开放的30年里,祖国正在蓬勃发展,时间如车轮在飞驰。转眼间,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科技不断在创新,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祖国迎来了繁荣昌盛的新时代。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到2007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4元增长到13786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33。6元增加到4140元,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4。5%,实际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实际增长8%。消费支出稳步增长,家庭财产包括金融资产迅速增长,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改变,再也不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生活方式。改革开放的这30年我们伟大祖国经历了沧桑巨变。在我们的身边,也都有一些事物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而变化,从人民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教育环境、教育条件等方面来说,可是很引人注目的呀!
还记得在那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当侵略者的铁碲践踏我们美丽山河的时候,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脸上流着泪,心中淌着血。为了心中神圣不可侵犯的祖国,他们在黑暗中摸索,在屈辱中抗争。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冷对暗杀者的XX;吉鸿昌高挂写有“我是中国人”标语的木牌,走在一片蓝眼睛、黄头发的洋人之中;张学良,杨虎城将军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毅然发动了西安事变……英雄长已矣!古往今来,一曲曲悲歌,一个个惊天动地泣鬼神的故事,都讲述一个简单而朴素的信念。那时的中国,民生凋敝,人民百姓都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真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呀!
仇恨会使人抗争,信念会使人奋进。终于,经过了数十年的艰苦抗争,我们熄灭了战火,在残垣断壁的大地上我们建立了中国。曾经的民不聊生,曾经的满野战乱,曾经的东亚病夫,都已成了过去。如今这片热土早已是天翻地覆、龙腾虎跃!正是这千千万万的赤子,才撑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祖国的希望;正是他们,才使得中国人民共和国的国歌响彻神州,那么气势磅礴,那么雄壮嘹亮。
1949年10月1日,这是个让中华民族牢记的日子,也是让世界历史记忆的日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只从沉睡中苏醒的巨龙,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
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看青藏高原脉动的祖国;看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的祖国。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在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我看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国的崇高与巍峨,看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银河……
历代的先辈们,为我们铺好了平坦的大道。而我们,能只顾享受着前人的成果而不思进取吗?不,绝不。先辈们辛勤的付出,绝不是为了让我们在他们的成就上停滞。少年强则国强,历史赋予了我们建设祖国的使命,我们就该努力的去做,哪怕仅仅是微不足道的一点点。试想一下,如果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做出了一点贡献,那么它们凝结起来将会是怎样巨大的力量!我们的祖国还在前进,中华古国仍在腾飞,前人的愿望,后人的期望,祖国的未来……这一切的一切就凝聚在我们这一代的身上。我们能置之不顾吗?当然不能。那就让我们行动起来,点燃心中那团火焰,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