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下一句厚德载物成语解释
天道酬勤:是指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古今中外所称道的多劳多得. 出自《论语》. 天即上苍; 道指主张;酬即酬谢、厚报;勤即勤奋、敬业;就是说天意厚报那些勤劳、勤奋的人.
厚德载物:是指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出自《易经》.《周易》君子以厚德载物大意是:旧时指道德高尚者能承担重大任务;今多用来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
诚然:上天一定会让那些勤勉的人,有所收获因为,有梦的人,才有希望这就是天道酬勤是君子就能坦荡荡,自强不息,刚毅坚卓,发愤图强,胸怀像大地一样广阔,美德无边,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这就是厚德载物.
天道酬勤, 机遇总是青睐那些刻苦勤学的人,使他们完成志愿有耕耘就会有收获也是有志者,事竟成,苦心人,天不负的真实写照如王羲之自幼勤学苦练书法成为著名书法家;匡衡借光读书成为一个很有学问的人;茶圣陆羽牛背练字终于写出了我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论述茶叶的《茶经》;爱书如命的高尔基在苦难中读书而成为了举世闻名的作家.
也印证了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闻鸡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
人世沉浮如电光火石,盛衰起伏,变幻难测天才使你如虎添翼,勤奋将使你赢得一切命运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往往推动世界前进的并不是那些天资卓越,才华四射,人中豪杰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奋、勤勤恳恳、劳作不息,埋头苦干的人只有付出相应的劳动和汗水,才能懂得智慧硕果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梦想是多么璀璨;生活是多么美好.
不想辛苦的人一定平庸,不想付出的人一定平庸,不想有所作为的人一定平庸苦难是成功途中的考验;是成功途中的历练;是成功途中的先驱怯懦的人必然在苦难之中被淘汰;必然看不到成功的曙光;必然看不到人生的辉煌要谨记:痴思长绳系日,须知天道酬勤.
德是立身处世之本, 无德之人可谓之无生因些,德行是灵魂的力量和生气养成纯洁的道德,培养高尚的德性,就能收获丰厚的精神. 幸运总会光顾那些有德之士,会使他们实现心愿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也才能修身,治国,平天下土地的地势就是厚广,可以承载万物,君子取法地,要积累道德,方能承担事业
有了道德阳光,生命才会辉煌君子以厚德载物人的生命只有一次,而能使自己有限的生命拉长,这便等于延长了生命如果一个人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他人的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了春秋末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儒学学派的创始人、中国历史上创办私学的先行者、第一位职业教师、具有高尚师德的一代宗师孔子凭借自己渊博的知识到处游学,从事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工作,他创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学方法;总结、倡导了一整套正确的学习原则;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教学内容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有深远影响的教育思想;树立了良好的师德典范,传播了儒家思想,弘扬了中华文化而名垂青史;西汉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忍辱负重成就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之《史记》而彪柄史册;战国时期的楚国诗人、政治家、楚辞的创立者和代表作者屈原提出举贤而授能兮,循绳墨而不颇的选贤择能主张和不朽诗作《离骚》,《天问》,《九歌》彰显了他可与日月争光的巍巍人格及文学才华而永存人间.
因此,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要人们效法天地,在学、行各方面不断去努力如孔子自述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他有一次在河边对学生们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就是激励他们效法自然,珍惜时光,努力进取.
真正的智慧总是与谦虚相连,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样宽厚天行健地势坤,应记厚德载物.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人生轮回,周而复始,只有不断地陶冶情操,从主动积极起步,时时地反思心路历程,才能在人生的旅程中与时俱进,获得持续的升华贝多芬说:使人幸福的是德性而非金钱在患难中支持我的是道德,除了艺术以外也是道德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
人间桑海朝朝变,莫遣佳期更后期人生的伟业,不在于能知,而在于能行,勤奋、励志、修身、养性使自己不断锤炼;不断开拓;不断创新;不断进取!才能不断进步;不断超越;不断升华!并以此追求人生的精华!
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卓越的成功与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而增厚美德以容载万物则应该成为我们崇高的精神追求.
天道酬勤的意思 成语解释天道酬勤这个成语的意思是:上天会按照每个人的付出给以勤奋的人们相应的酬劳多一分耕耘,多一分收获,只要你付出了足够的努力,那么付出的努力就算现在没有看到直接的收益,将来也一定会得到相应的回报.
与之相应的意思,就是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也说明了机遇和灵感往往只垂青于孜孜以求的勤勉者天指上天,道指规律,天道即天意,可以引申为客观的规律;酬可解释为实现志愿,即酬答、回报,勤为勤奋就是说天意厚报那些勤奋的人所以总的意思是说:勤奋的人会得到更多的回报上天会实现勤劳的人的志愿有耕耘就会有收获,我们只要不懈努力,最大限度的完善充实自己,千方百计的提高自己的竞争实力,就会有一个美好光明的明天.
造句:只要辛勤努力,就不信没有天道酬勤的道理你要相信天道酬勤,所以好好努力吧天道酬勤,有付出就有收获!记住,老天喜爱勤奋的人.
厚德载物成语典故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校训解释:来源于《周易》的两句话:一句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一句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卦).民国时期,梁启超在清华大学任教时,曾给当时的清华学子作了《论君子》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希望清华学子们都能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并引用了《易经》上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等话语来激励清华学子此后,清华人便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8个字写进了清华校规,后来又逐渐演变成为清华校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两句意谓:天(即自然)的运动刚强劲健,相应于此,君子处世,应像天一样,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译为:君子应该像天宇一样运行不息,即使颠沛流离,也不屈不挠;如果你是君子,接物度量要像大地一样,没有任何东西不能承载.
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先生把中华民族精神概括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作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国学大师,他终生勤勉,致思学问,造福祖国的文化学术事业,堪称一代学人楷模.
厚德载物成语启示:
人世沉浮如电光石火,盛衰起伏,变幻难测如果你有天才,勤奋则使你如虎添翼;如果你没有天才,勤奋将使你赢得一切命运掌握在那些勤勤恳恳工作的人手中推动世界前进的人并不是那些严格意义上的天才,而是那些智力平平而又非常勤奋、埋头苦干的人;不是那些天资卓越、才华四射的天才,而是那些不论在哪一个行业都勤勤恳恳、劳作不息的人们即使你身体有残缺,即使你没有过人的天资,即使别人看不起你但是,只要你自强不息,就能改变别人对你的看法,就能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天赋超常而没有毅力和恒心的人只会成为转瞬即逝的火花许多意志坚强、持之以恒而智力平平乃至稍稍迟钝的人都会超过那些只有天赋而没有毅力的人懒惰是一种毒药,它既毒害人们的肉体,也毒害人们的心灵无论多么美好 的东西,人们只有付出相应的劳动和汗水,才能懂得这美好的东西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真正的智慧总是与谦虚相连,真正的哲人必然像大海一样宽厚浅薄的嫉恨和无知的轻蔑都是真正不尊重劳动、不尊重勤劳的表现人们常说:播下行为的种子,你就会收割习惯;播下习惯的种子,你就会收割性格;播下性格的种子,你就会收割一定的命运. 闻鸡起舞早耕耘,天道酬勤有志人让我们养成勤劳的习惯,培养勤奋的性格,收割丰收的果实!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有人曾用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为题,要学生写文章发现学生虽能从正面理解自强不息之意,然对其深厚的意蕴却是不甚了了的;至于厚德载物,绝大多数人更是字面意思亦不能了然,对此我觉得非常遗憾.
有人曾说,我国学校校训之最佳者,当推清华大学的校训,因为它表述的是传统文化的精粹自强不息,出于《易·乾象》: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上的日月星辰在不断运行,这就是天行健的意思君子效法天,要像天那样不断运行,不断努力厚德载物,见《易·坤》: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土地的地势就是厚广,可以承载万物,君子取法地,要积累道德,方能承担事业.
所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是要人们效法天地,在学、行各方面不断去努力传统文化强调天人合一,人源于天地,是天地的派生物,所以天地之道就是人生之道古代不少学者,能深刻体认这种精神并自觉加以践履,如孔子,自述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孔子有一次在河边对学生们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就是激励他们效法自然,珍惜时光,努力进取.
明末顾炎武有诗云:苍龙日暮还行雨,老树春深更著花他认为有一日未死之身,则有一日未闻之道王夫之于垂暮之年,疾病卧床,犹克服各种无法想象的困难,勤奋著书.《姜斋公行述》说他:迄于暮年,体羸多病,腕不胜砚,指不胜笔,犹时置楮墨于卧榻之旁,力疾而篡注他们所体现的,都是这种精神这种精神由于人们的践履,使我们后人仍时时感受到它那幽杳的理性与璀璨的美传统文化中富含极有价值的东西是绝无疑义的,对这一点,人们口头上似也都能道,然我总觉得等闲视之或视而不见者仍滔滔皆是如此优秀的自家珍藏不知宝爱教人不可思议,近来读到一条注释尤让我叹息不已.《朱子语类》载朱子语曰:试思人以眇然之身,可以赞天地之化育;以常人而可以为圣贤某大学出版社出版之《朱子语类选注》注赞字为称颂,赞美,真是大错特错这里的赞,应解为助,人可以助天地之化育,是儒家所乐道的,这也是传统文化的一种常识注释者的无知令人吃惊同书又注禅家话头云在青天水在瓶云:要考查行为的结果,考虑到行事的困难更是胡说八道如果敢于注释古书的人如此不学浅陋,对传统文化如此隔膜无知,则前面说到的我的学生们不知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出处与意蕴,也就不足为奇了可见传统文化的精髓与人们已疏离到何等程度.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意思是说多做好事,善事日积月累就象滴水汇成江河湖海而升华为高尚的品德,具有高尚品德的人就会受到人们的拥戴,恪守道德准则的团体就会与时俱进,健康发展笔者认为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之所以虽历尽沧桑却一脉相承依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是一代代龙的传人上下求索扬善弃恶的必然结果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孔子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毛泽东的为人民服务,都无不劝诫提倡人们从善从这个角度说,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一部追求善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