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深火热的故事】
战国时期,燕国内部勾心斗角内战频发,导致燕国的百姓生活十分艰苦,国家陷入危如累卵的境地。齐宣王见此情景趁机派出大将匡章来攻打燕国。燕国的百姓对内战早已厌倦了,他们额手称庆用送水送饭的举动来欢迎齐军。很快齐军就占领了燕都。因为齐军军纪不严,趾高气扬的齐国士兵经常欺侮燕国百姓,燕国百姓又纷纷起来反抗齐国。齐宣王感到很不解,便向正在齐国的孟子请教道:“有人劝我不要吞并燕国,有人又劝我吞并燕国,你说我到底该怎么办才好?”孟子回答说:“如果燕国百姓高兴,就可以去吞并燕国,如果燕国百姓不高兴,就不能去。以前齐国攻占燕国时百姓积极欢迎齐军,是因为他们早就想摆脱燕国的内战带来的困苦生活,可是现在齐国又带给他们亡国耻辱的灾难,这使燕国百姓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因此他们肯定是要起来反抗的。”沾沾自喜的齐宣王听了以后不以为然,仍然吞并了燕国,随意蹂躏燕国的百姓。最后,因为燕国老百姓的强烈反抗而使齐国最终还是撤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