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亲子阅读家长心得
由于女儿从小爱上了阅读,作为一个妈妈,我努力寻找各种适合女儿看的书,《小鹿斑比》是一本对儿童很有意义的励志书。跟着她阅读的脚步,我也再次温新并学着走进了儿童的世界。
《小鹿斑比》是女儿最喜欢看的书之一,从幼儿园大班到现在她至少已经看过四遍了,但却仍然喜欢。每次看完都要兴高采烈的向身边的人讲述斑比的故事,并且一有机会就推荐她的朋友们也去读。在她的带动下,我也看了这本书。当我看过这本书后,被书里所描写的故事内容和情节深深地打动了。
这本书主要写了小鹿斑比的成长过程,它一次次躲过人类的攻击。斑比的很多小伙伴被杀害,只有它在一次次的危险逃生中不断成长,不仅学会了保护自己,而且学会了保护同类,最终成为了一只伟大、强壮而有担当的鹿王。
书中的内容很精彩,导致女儿看书时一会儿开心,一会儿伤心,一会儿激动,一会儿又惊险刺激的哇哇叫,真是一个超级变脸王。女儿通过这本书,懂得了很多,并经常鼓励自己要向小鹿斑比一样,做一个勇敢的人。这一点,女儿做得还不错,已经在随后的学习生活中逐步体现了出来。
同时这本书的故事内容和意义都很深刻,它除了通过故事情节告诉我们,如何让孩子成长之外,更体现出来的是作为家长,我们该怎样正确对待孩子的成长。应该让他们从小鹿斑比的身上学会独立、坚强、勇敢,学会认识事物,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保护好自己,面对困难要有的是一种坚持的态度和耐心。使他们懂得生活需要不断积累和学习,要凭借信心、智慧和坚持不懈的勇气才能生存。
而对于家长,我们更应该从斑比父母的身上获得新的感悟,那就是父母如何呵护和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条件比以往都好了很多,不愁吃穿,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我们还常常因为觉得自己小时候没有好的条件,而努力地满足着孩子们的一切需求!其实我们更应该像小鹿斑比的父母学习,学习他们那种伟大的慈祥但又不失威严的爱,该放手的时候就放手。
爱他并不见得要满足他们的物质条件,关键是给孩子培养一个良好的生活和学习的习惯,健康的身体和心态。遇到事情要想办法面对和解决,而不是依赖别人,要靠自己去收获,困难会让孩子们成长的更好。我们不会一辈子陪在他们的身边,只有经历的多了,才能让他们更快、更健康的长大。而心灵的成长至关重要,也只有这样培养孩子,才能使他们取得未来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