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烈火英雄》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讲述了消防员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烈火无情,英雄无畏”八个字,则很好地诠释了影片所要表达的消防救援精神。透过海报,观众们既能感受到油罐火灾现场带来的绝望感,同时又能感受到消防员的坚毅和勇敢,也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担当精神。
新时代青年要有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西汉抗匈将领霍去病,17岁挺身而出领兵抗击匈奴的侵略,率军深入漠北挺进两千多里,一举打败匈奴。从而长久地保障了西汉北方地区的边境安全,壮我华威。四川凉山森林大火,1300多人挺身而出,奋战近20小时,参与救火,30名青年消防员牺牲,安全保护村组5个、民房30余户。30名青年消防员是我们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新时代青年人机遇和挑战并存,改革与创新并进。青年人要勇立潮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站在最前沿,奋战在第一线。新时代青年必须要有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直面前进过程中的暗礁与荆棘,矛盾与挑战。
新时代青年要有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青年革命志士秋瑾,她蔑视封建礼法,提倡女权,在得知革命起义失败后,她毅然留守,遣散众人,用自己的生命保护革命同志。“天眼之父”南仁东,他为了让中国能够拥有世界第一台最大的射电探测仪器,苦苦坚持几十年,倾尽全力,将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担起这份责任,这份责任可能是对自己,亦有可能是对国家。新时代青年要有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敢于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未来、民族复兴的希望。新时代青年要有担当精神,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承担责任的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时代青年勇争担当精神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