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一条狗的使命》观后感
现在都在关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今儿咱们来聊聊“四生四世万里寻主”的故事。
一个比较玩笑的开头,并不能掩盖这部电影的让人哭的稀里哗啦的。其实“把人看哭”对一部商业电影来说是有负面影响的。毕竟一部娱乐作品,大家欢天喜地的去电影院,最后整的声泪俱下、七荤八素实际上是不可取的。
但好的地方在于,这部《一条狗的使命》并不是虐心电影,电影结尾是一个happyending,各位观众大可放心。本片虽然有苦情与煽情之处,但最令人动容的地方,还是一个极度暖心与温馨的结尾。
《一条狗的使命》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宠物电影,电影根据W布鲁斯卡梅伦同名小说改编,一条狗的几次轮回视角,带有奇幻色彩,以及那么些许的拟人手法,呈现给观众一道特殊的萌宠大餐。
电影的整体用意比较浅显,比起传统宠物电影如《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本片并没有实事求是的按照相遇――驯化――相处――相别这样循序渐进的情感爆模式去发展,而是从“相遇”开始,就直接进入到了“相处”模式,狗狗与人类的情感来得有些迅猛,直接进入到“我和我的小伙伴”的互动情感描写之中。
这样的跳跃式进击,显然不符合常规宠物饲养模式的标准,说白了就是“超现实”。为此本片除了正片剧情中的转世设定之外,还时不时的加入了狗狗视角,以及狗狗内心的独白。由于没有看过原著,不知原著小说中是否也是如此。但本片之所以进行这样拟人化的设定,为的就是让观众在欣赏本片的时候,从传统宠物类型作品的桎梏总跳脱出来,电影更偏向于《丛林赤子心》、《子猫物语》这样的动物电影,以动物拟人化的情感作为核心,才是本片所要表达的主题。
就像本片中的转世设定,有着那么点宿命论的味道。对比其他宠物类电影中,人宠互动作为重心,而本片通过转世记忆的噱头,突出的宠物的主动情感。以狗狗的视角来强调动物对人类的不离不弃和善解人意。尽管这样的主题有些虚无缥缈,但还是如上所述的那句话。让观众跳脱传统宠物电影人类对宠物的情感,以这样的情感设定方式进行逆向转化,着重写宠物对人类的情感,将其演变成为一部宠物童话故事。
而且四生四世过程中,四种狗狗,有大型犬也有小型狗,在铲屎官的眼里,用句俗话来形容,总有一款适合你。
本片的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就是《忠犬八公的故事》的导演,当然他还拍过不少著名的电影包括《不一样的天空》、《总有骄阳》、《浓情巧克力》等等。联系这些电影,不难发现,导演之前的作品几乎清一色的是情感向,这是一位非常善于刻画情感的导演。本片的在狗狗的轮回过程中,首尾两段为电影主线故事,交相辉映。第一段内容用了大量篇幅去铺垫小主人与贝利之间的故事,
中间两段情缘篇幅相对较短,但这里用到了大量煽情段落,来填补剧情上的空白。
也就是说,在平铺直叙的故事中,从电影40分钟之后,就进入到了苦情的阶段。狗狗与主人的相聚与离开,意外事件,生老病死,狗狗对人类的情感,有的是是主人唯一的伙伴、有的帮助主人牵红线,这两段故事目的就是为了强化电影的主题――宠物对人类的情感。加上大量煽情段落,泪点较低的朋友,这个时候已经忍不住了。这样的处理方式,有些常规,依靠煽情来强化情感,但细想一下也是无可厚非。
因为宠物与人类,那种相伴已久最为纯洁的情感,恰恰格外动人,永远不会变。
当然,让本片升华之处在于最后一段,一段隔世重聚的温馨结尾,我觉得没几位能忍得住的眼泪。不是悲情,而是太美好了。前期大量的情感铺垫,中期隔代两世的情缘,最终以这样的方式相遇,怎能不让人泪流满面。
我不是一个很迷信的人,但我更愿意相信宿命和因果,你对他不离不弃,最终他终究会回报你。这部电影,以狗狗的视角来表达这个核心,动物单纯的情感,对比人类驳杂的世界,最终达成的因果诉求,所以才会令结局显得如此动人。
这部电影,描述了陪伴,但不是强化失去,而是回归。
善待自己的宠物吧,因为每个宠物,都是你命中注定的精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