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幸福的文章:朝向“幸福”的写作——献给2024年的高考生
我们是唱歌的孩子,我们歌唱只为那最美的晚霞。
——王峥嵘《唱歌的孩子》
没错,我说的就是幸福,和生活有关,和高考有关。
“幸福”,我狠狠地敲下键盘,就像我在还用笔书写的年代一样,重重地写出了这两个字。这打小就认识的字,我要读它一辈子,这简简单单的两个字,我们的父母,我们的长辈,却为之背负了一生的行走。在我小的时候,母亲一直为没有在新年的时候适时地给我添件新衣服而内疚,看她满眼的辛酸,我就以为,有吃有穿就是我们的幸福。幸福是儿时的一碗红烧肉,虽然我的筷子只能每次沾上一点肉汤,但在母亲的眼里,我足够幸福。幸福是寒天雪地里一件温暖的棉衣,虽然那棉絮是从姐姐的旧棉袄里扯出来的,但在哆嗦着身体的父亲的眼里,我足够幸福。幸福是父亲为我制作的一把木头弹弓,幸福是从隔壁小伙伴那借来的一本连环画,幸福是上学路上一路嬉戏的烟尘,幸福是母亲从手里接过成绩单时的笑靥。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幸福很遥远,但幸福又很切实。最忆是童时的夏夜,一张大的竹床摆放在过道上,小伙伴们一起赤溜溜地躺着,仰望满天星斗,点数着星星的颗数,我们对未来的畅想也在那时化成了天上的星星,风,轻柔的,天,幽静的,自然而又纯真……
然后,我们读书,中学,大学。然后,我们工作,恋爱,结婚。然后,我们成了父母,我们有了自己的孩子,我们的父母却已经在年华中老去。风景换了一茬又一茬,故事演了一出又一出,庄稼收割了一季又一季,不再是青涩的少年,世界变幻着脸谱,可是,我们还是在追求幸福。
幸福,本来是很朴素的理想,可这个年代,我们的幸福越来越抽象,支离破碎的我们,我们还幸福吗?喜欢走在雨后干净的阳光下,感受那清新的空气滤过肺腹,身心都变得通透,那一刻就是幸福。可是,我们的天空是沉沉的雾霾。喜欢享受饭后路边的散步,看流水在夕阳的映照下化成飘渺的绸带,精神就会愉悦,那一刻就是幸福。可是,满街的阻塞拥挤的粉尘,看不见河流,只看见车流,望不见彩虹,但只闪烁霓虹。生命的使命原本是尽情地绽放自己,可是这个物欲横流功利浮躁的年代,我们却越走越狭窄越走越苦闷。红尘中的人们不再愁吃愁穿,可是幸福依旧只在海市蜃楼处。盖洛普2010年全球幸福感调查(2010 Global wellbeing Survey)数据说明,只有12%的中国受访对象认为他们的日子过得有滋味,而高达71%的受访对象表示他们在为生活而挣扎(struggling )在痛苦之中, 另外17%的受访人群说他们彻底生活在痛苦中。真正的幸福来自心灵,保持知足者常乐的心态我们才会有幸福,于是,我们开始幻想自然的幸福,“面朝大海,春暖花开”,那该是何等的浪漫,但那所面海的房子,房价早已经高得让你不得不从明天起只能“关心粮食和蔬菜”。海子最终顺着山海关的铁轨去投奔他的幸福国,远离了尘世的喧嚣,而我们却没有勇气,只在这拥挤的世间跌跌撞撞烦躁不安。没有了纯真,没有了自我,没有了舒展的笑容,没有了真心的对视,幸福,在职场的文件和合同里游弋着,在竞争和压力的氛围里变异着,在日渐疏远的心灵间渐行渐远,我们开始怀念那儿时的平淡和贫瘠,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流水,还有那一颗颗金子般的晶莹的魂魄。
一朵城市的花被欲望的风吹落在琉璃地上,它缩成一团,被一双双物质的鞋践踏。一棵草,却在乡野一隅静静地摇曳,没有忧虑,没有恐惧、无所谓魂绕梦牵。梁漱溟先生有本书《这个世界会好吗?》,我常常会念着这个书名,和你一样,念想着我们可以触摸着的幸福,让这个世界和我温柔相处。
黄小琥这样唱着幸福:“幸福没有那么容易,才会特别让人着迷。”
幸福,成了我们的憧憬与期待,每时每刻,每个空间,甚至高考作文场里。
苏格拉底说:“各种学问,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解决‘人怎样活着’的问题。”生命,生存生活的最佳境界是幸福。高考作文,就是一场朝向“幸福”的出发。“幸福”,是所有高考作文的最终归宿,也是高考作文的精神密码。正如安妮宝贝说:“写作,最终方向是汇入人世间万物的整体秩序,汇入大心的领域,如同水滴汇入大海。”那么,你看看大心的领域里,一张张焦灼沧桑的脸庞,那深深烙着的生活奔波的印痕,你就会懂得,当幸福成为我们唯一的渴望时,幸福也就是高考作文不二的朝向。
很简单,现行高考作文命题的终极目标是“立人”,就是希望我们能脚踏实地地幸福地站立在大地上,并且能够仰望星空。这种站立必须是阳光的、健康的、和谐的、稳定的,也就是幸福的。高考作文,其实你真的不用太多猜测,它就在写我们如何找到幸福,成为幸福的人。幸福,是他唯一的方向。
看看浙江省近几年的高考作文,你就更明白了幸福追寻的无处不在。“门和路”,是要引导你走上人生的幸福之路,叩开幸福之门。“童心早泯”,我们并不幸福,三句话说的其实是幸福,缺失童心的社会不幸福,泯灭真纯的人不幸福。“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她很幸福,虽然不是班级里最出色的的最优秀的,但这无碍她的幸福。幸福不是你一定要成为跑道上的英雄,而是在于你能创造出平凡生活中的美丽。拥有“我的时间”的人无疑是幸福的,能在这拥挤高速的时代留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时间,去看看山,去读读水,去守着家人做自己爱着的事情,这是一种多么真实又情不自禁的幸福啊。只可惜,俗世红尘,多数人忙忙碌碌,最终才发现幸福其实就倒在门槛上。“角色转换之间”,那是一种人与人和谐相处的幸福,幸福应该是一段旅程,而不是一个终点,所有的幸福都发生在我们攀登的过程中,所以,我们有很多角色可以实践,为自己的幸福,也为他人的幸福,在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氛围中我们找到了共同提升的快乐。“绿叶对根的情意”,则是用美丽的歌词生动的比喻告诉我们,幸福在感恩中,幸福在念想中,幸福在回报里,世界因爱幸福,人世因爱而美丽,这样想着,我们就明白了绿叶的歌唱就读懂了根的守望。为什么要“触摸都市”“感受乡村”,其实就是让我们去触摸我们真正的幸福,是城市里变幻的霓虹还是乡村袅袅的炊烟,是科技时代机器的便捷,还是牧耕田园乡音的淳朴?“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之上”,关于都市的触摸或者乡村的感受,其实都在让我们寻找我们真正幸福的心灵家园。英国著名哲学家罗素所著的《幸福之路》一书中说,人们不幸福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社会环境,一部分是由于心理素质。城市,农村,哪个才是我们幸福的码头快乐的驿站?“生无所息”是一种坚持,“生有所息”,劳逸结合,孰是孰非,谁更给我们真正的幸福?浙江省的高考作文题,往往用诗意的表达哲理的语言来呈现,但你细细一想,你真能读懂这其间的幸福诉求。记住,幸福,我们写作的最终指向!
“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 《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卢新宁在北大中文系2012年毕业典礼上这样致辞。物质浮躁的年代里,我们总希望遇见一份理想,来激发共鸣,来拨开雾霾照亮前行的路。灰色的心情里,我们还存有一份鲜艳。幸福,我们不绝望。高考作文是社会情绪的一个窗口,在中国的考试场上,它已经超越了知识的负载,而化为一种人文的社会的净化。虽然,考生还如此稚嫩,瘦弱的肩膀还无法承担起社会理想的重任,但我们别无选择。
平凡的世界,又扑朔迷离,我们何去何从?“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汪国真带着他的诗歌走了,留给世界的是永远的背影和他经典的点化。幸福,高考永远的“清平调”。
再读读2014年全国各个高考作文题,我们就更容易理解,幸福,或者不幸福,都是我们考场作文里的诉说主题。北京卷从“老规矩”里看当代人的生活得失,是希望我们追求幸福;江苏卷是在“不朽”中理解生命的幸福;四川卷告诉我们幸福是“人要自己站起,世界才属于他”;福建卷,对“空谷”的理解不同,你追逐的境界也不同;广东卷则是在“胶片与数码时代”的对比中理解记忆和现实的反差,怀旧,新潮,究竟什么才是我们最留恋的幸福,这和辽宁的“科技改变生活”如出一辙;湖北卷在“山顶的风景”上看出人与人的幸福境界;湖南卷里一声“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说穿了就是内心的幸福;甚至每年都雷到人的安徽卷,是剧作家和演员的艺术生命幸福思辨……文化、情感、道德品质、人际关系等等,高考作文,无论怎么样的命题,写到深处就是触摸我们久违的但又必须要追求的幸福。思考幸福,我们不能丢弃向往幸福的心,淡雅如玉,清净如兰,幸福,究竟在怎么样的视线里?
有时,我会掠过一阵忧伤。成人世界里的幸福丢失,我们却在高考生的作文卷上学会意淫。命题者是很懂这个社会的,社会缺失什么,高考作文就写什么,仿佛高考生的文字能帮助我们净化世界达成心愿。
“这个世界会好吗?”,原谅我,又想起这本书的名字。
我们看着这个世界,看久了,我们把每个行走的人都看成一支支股票,一行行合同。物欲横流的年代,那撑着的伞成了我们调侃和发泄的借口。整个穹顶之下,世态扭曲般的呈现,幸福,我们亵渎着,又在拼死守望着。
所以,唱歌的孩子,别再担心你的高考作文。你的心是如此纯净,你的思想是如此简洁,岁月没有在你的脸上刻下伤痕,世俗的风还无法尽情吹入教室的角落,你如此善良,你有理由去念想这个世界的美好。你美好着,世界就美好着。我们就这样幸福,在你的文字里。
所以,唱歌的孩子,别再害怕过几天的高考作文。乱花渐欲迷人眼,但拨开云雾我们能找到一点光亮。记住,朝向幸福,朝向生活,写出我们最幸福的时光记忆,写出我们对于幸福怀念的思索。也许是母亲额头的皱纹,也许是父亲弯曲的脊背,那遥远的田间小路,那隐隐约约的山间野花,那清澈如昨的童年小河。想一想,我们曾经怎么样的幸福,想一想,我们现在怎么样的忧伤,想一想,过去和现在间,我们究竟发生了怎么样的变化,再想一想,我们该怎么样找回我们的快乐的流淌。描写,是生动;叙述,有沉重;抒情,是引发感慨;议论,让我们走向理智和清醒。一朵花落下,它如何做到平静地离开。一片叶枯萎,它怎样成为生命的延续。农民工的脸上,为什么会在寒冬里写着春天的诗歌。城市的高楼处,竟然不是我们幸福的闪烁。我们为什么要爱着,我们为什么要阅读,我们怎么样简单又阳光,我们的生命应该是怎么样的一种有尊严的歌唱,哦,亲爱的孩子,你的笔下都在表现生活,你在做一件很有功德的事情,你知道吗?“有研究的兴味的人是幸福的!能够通过研究使自己的精神摆脱妄念并使自己摆脱虚荣心的人更加幸福!”拉美特利说的,你所以幸福。
所以,每个要参加高考的孩子,真想对你说声谢谢,因为你们在为我们的幸福思考和写作!
很喜欢听一首歌《唱歌的孩子》,很民谣,那几句歌词在吉他的伴奏下,很快击中了我的心。“我们是唱歌的孩子,唱歌的孩子,在阳光下,在榕树上,有我们欢笑的脸庞。我们是听话的孩子,不想长大的孩子,在一片片凋落的回忆里,你的模样是否已变化。”歌唱,只为那最美的晚霞,只为我们苦苦经营但求留住的幸福。幸福,很多时候,是回忆,是憧憬,所以,李健的《贝加尔湖》让我们有了远行的冲动,出发,在秋叶满径的时候,一路浅笑,收藏阳光,我们就这样走向心灵的圣地。
给理想一点时间,给幸福一个出口,高考作文,也许,就是这样一种心灵慰藉。虽然,我们更多的是在文字上幸福忧伤。
记住,我们是唱歌的孩子。记住,这世界,原该天清地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