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在社会大变动的春秋末期,出现了一个伟大的精魂,其弟子三千,成才的七十有余,可以说,他的思想至今还主导着现代文化的发展。这无非是个智者,封建的年代里,被称为圣人、贤哲的他提出了改变历史的论断,"仁""礼""知""学""思""政""义""修身""为君子",这就是孔子,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著作,也是儒家经典著作之一。集中体现孔子的政治主张,理论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等。这部书在四书中成为重要一部,可见孔子所带给我们的巨大收获,他的言行都已成为中国文化瑰宝。
学习与思考是相辅相成的,我们应该充分体会到这一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味的读书,而不思考,只能被书本牵着鼻子走,就会被书本所迷惑而无所得,只学习却不思考,就会迷茫;只思考却不学习,就会精神疲倦而无所得。只有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到有用的知识。
"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想要的东西,切勿强加给别人。孔子所强调的是,人应该宽恕待人,同时也告诉我们要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对于我们的心灵是一次净化,让我们无私。真诚的对待别人。孔子的思想及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孔子正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一生都在追求真、善、美,一生都在追求理想的社会。他的成功与失败,无不与他的品格相关。他品格中的优点与缺点,几千年来影响着中国人!
"仁者爱人",不管怎样,孔夫子的人格魅力是不容忽视和贬低的,这就是中华民族最早的"仁政"支柱,亘古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