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情文章-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
我知道我不可能按自己意愿度过我的一生,但我毅然选择直面眼前的苟且,并且坚信会将它打败,我深信终有一天会到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说有多少人能按自己的意愿度过一生,就不得不先说下一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呱呱坠地的时吗?好像不能因为那时的我们什么都不知道。
16岁吧,16岁法律规定已算成年人了这时候应该可以算了,不是好像我又算错了,16岁的时候好像好多人还在上学呢,从出生到完成所有学业期间的我们,在父母的庇护下成长,被一只看不见的推手推动的前行,我们和同龄人的生活和生命轨迹几乎重合,过着前辈们不断重复着的行动,而按照自己的意愿开始生活,我觉得应该是完成所有学业后的事情了。
完成学业,意味着毕业,毕业了可以离开校园,准确的说应该是被赶出了校园,因为离开并不是我们的主动自愿离开的,只是因为到了毕业的时间不得不离开,学校为了给学弟学妹们腾地方,将我们校赶出了宿舍,赶出了校园。终于离开了,离开校园了再也不用听老师的唠叨了。
我们不在住4人、6人一间的集体宿舍开始自己租房,刚开始我们找了个离工作地方近的,可能因为租金而放弃了,终于找了很久在离工作不远的地方花了自己可以接受的价钱找得到了一间可以安身的小窝。正常的话就会开始每天挤着公交上下班,如果不出意外每月都会有一笔收入,不用在过向父母伸手要钱的生活了,这是习惯了几十年钱来伸手的我们感到开心快乐的一件事儿。
我们可以混迹夜场酒吧因为我们成年了,也不用担心因为宿管阿姨关了门而回不了宿舍,我们可以玩到凌晨两三点,我们想买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开始计划着一场旅行,我们开始计算着自己的各项的收入支出,房租吃饭加社交,我们发现每天的忙忙碌碌到最后也只勉强解决的我们的温饱,我们对收入不满、想找个离公司近点的住处不用每天挤公交、我们想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可是工资只够温饱,发现自己的钱怎么也不够花,想去旅行但也只是想想,面对一切发现生活不是我们想的那样的,我们挣扎,但我们无能为力。
有一天,你接到了一位朋友电话,邀请你参加她的婚礼,并邀请你带上自己的她一同前往(你发现自己还是一个人),你想问对方是不是上次见到的他,但是你想了想没说出口。
你突然发现原来身边的人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参加婚礼时,你发现新郎不是你曾经见过的那个人,你想到了曾经和她在一起的他,那个陪了他多年的少年。和他们的谈话你知道了他的父母为他们在城市的某个地方花了大几十万买了婚房,他的父母为她安排了一份不错的工作。
你想了想自己在农村的父母,想了想自己眼前的生活现状,你的脸上虽然灿烂如花,但内心却忍不住的苦笑,想了想你感到深深的无能为力,那一刻你发现有很多东西是无法改变的。
有一天,你回到了家里,父母开始问你是否有对象了?你说还没有,他们开始告诉你和你同龄的亲戚邻居谁家的小孩结婚了,谁家又新添了人口,谁家的小孩今年带回了对象回家过年,你只是送上充满歉意的微笑。你告诉他们说你还小等过两年也来的急,他们开始计划着让你相亲,并试图说服你,你开始告诉他们你的生存现状并尽可能的说的比实际生存的要好,你说你目前一个人刚刚基本解决生存,你开始去说服他们放弃自己的计划。
终于在你的一意孤行多次谈话后你们各退一步接受了彼此的意见,家人给了你明确的期限,期满如果你还是一个人就要去相亲,你为了不让他们伤心接受了。你遇到了一个不错的人,你们彼此并不讨厌,感觉还不错你试着走近她,可是你发现你身边准备结婚和开始结婚的都已买了房,你知道了爱仅凭勇气是不够的,需要物质基础,你开始面对现实,即使感觉不错你也不会去喜欢,即使喜欢也变得宁可错过也不追求,因为你知道很多东西并不是努力就能得到的,在爱情面前你丧失了所有的勇气,变成了一个懦夫。
你开始感到彷徨,感到不安,你渴望成功,你想到自己创业,当你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身边人时,他们笑你疯了,你并不理睬,你和他们争辩,他们开始对你冷嘲热讽;你告诉了家人他们反对并劝你继续工作,因为他们知道你不能输,可是哪里会有只赢不输的事情呢?你试着去说付他们,却发现纯属徒劳;你开始独自准备、并计算需要多少钱,你开始身边的朋友们借钱,可跑了一大圈发现能借给你的没几个人,你想到了贷款,当你了解了贷款所要满足的条条框框后你发现即使你满足的了所有的条条框框你也满足不了它们的附加条件,你感到深深的无助,你开始怀疑生活,怀疑人生,开始怀疑自己,你情绪低落,
有一天你看到了一句话“二十多岁死,八十多岁埋”,你不甘心,不甘心你的人生就这样,你想改变,你想着重生。你看到了正在拔节竹笋,看到它拔地而起,你知道它们的根已在地下深深的绵延,历经了好几年的积累才开始拔节,平地冲天。你笑了你知道了你不可能按自己的意愿度过一生,但是你并不曾就此放弃,你开始重新做着你的计划,你没有荒废自己的时间,你坚持锻炼身体,不断学习,你变得自制、内省、你没有因为现实的打击而一蹶不振,你有自己的计划,你有自己的目标,并且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着,开始一点点的向着自己的方向蠕动着。
经历了一些事情,终于使你认识到了现实,现实的世界不能只有梦想,更不能只谈梦想,所有的上层建筑都离不开经济基础,你放弃了那些你告诉自己要去远方,你很少去旅行了,你告诉自己生活中能够追求诗和远方的人是幸福的,但生活不仅有诗和远方,更多的是眼前的苟且,你鼓起勇气,你信心满满,你坚定信念一心向前,你决定直面眼前的苟且,并战胜它,虽然你知道在它的背后还有无数它的伙伴们隐匿着,但这并不影响你决斗的意志和信心。终于你告诉自己说:我知道我不可能按自己的意愿度过我的一生,但我毅然选择直面眼前的苟且,并且坚信会将它打败,我深信终有一天会到达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