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春水》读后感600字
繁星春水》这本诗集是我第一次读。因为我喜欢读白话文,所以读起诗来,自然有些不适应。不过读不懂就多读几遍,我果然了解了大概,并感到冰心奶奶写的诗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一翻开它,我就被它的导读深深的感染了。它主要写了冰心奶奶从小到大的一些故事。冰心奶奶从小就很喜欢读书,这也为她今天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繁星春水》是冰心奶奶在印度诗人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下写成的,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将一些"零碎的思想"收集在一个集子里。
这本书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母爱与童真的歌颂。
在她的诗中,母亲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她就像那普照和滋润万物生长的春光,沐浴和哺育着世间万物萌芽、成长、开花和结果:
“小小的花,
也想抬起头来,
感谢春光的爱——
然而身后的恩慈,
反使他终于沉默。
母亲呵!
你是那春光么?”
是啊,母爱无处不在,经过母爱的滋润,使我们更坚强更勇敢的面对生活、挑战命运。以前,我总是认为妈妈很唠叨,但这也是妈妈对我们的爱的一种表示。是妈妈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然后又精心的培养着我们。妈妈,是我们的第一位启蒙老师,她教我们知识,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是我们最难忘的一位“老师”!这位老师处关心、指导着我们,我们也不会辜负她们的一番心愿。
这本诗集,第二方面的内容是对大自然的崇拜和赞颂。在冰心奶奶认为,人类来自自然,归于自然,人与自然应该是和谐一致的。
第三个方面,则是对人生的思想和感悟。
“成功的花,
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
然而当初她的芽儿,
沁透了奋斗的泪泉;
撒遍了牺牲的血雨。”
一朵成功的花,只有经历过种子的磨炼、风雨的侵蚀才能成为一朵真真正正的花。正如彩虹,经过雷电击战之后才会出现;理想,经过与困难搏斗之后才诞生。诗人把人生事业的成功比喻为花,把成就事业的起步阶段比喻为花的“芽儿”,把奋斗的辛劳比喻为培养的花的“泪泉”,把自我牺牲比喻为滋润花的“血雨”,生动贴切。我们现在又何曾不是这样?只有经过努力奋斗,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梦想。古人云:“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正也是这样啊!
我非常冰心奶奶的诗。她的诗淳朴而自然。每一首都宛如天空中的星星、荷叶上的露珠,晶莹剔透,给人一种沁透心脾的感觉,而且道理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