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我挺喜欢阅读课外书籍,尤其是一些具有励志意义的名著。在高中时,学校没有像大学一样丰富的图书资源,我们只能靠自己买书来看,可是实际上一本好书的价格是挺昂贵的,这让农村的孩子是望尘莫及。所以高中我也没看过多少书,只是利用了学校的图书阅览室看了杂志,报纸。
我记得上高中时语文老师强烈推荐我们看《平凡世界》、《百年孤独》,她是个有才华,学识渊博的老师,所以她在我们班甚至学校挺有权威。她告诉我们读这两本书会让我们受益匪浅,指导我们的人生、未来,就因为这样,我们班的许多同学纷纷买了这两本书来观看。我也偶尔向他们借来观看。《平凡的世界》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体现出敢于和现实顽强抗争但又不时地屈从于命运的安排,在遇到困难时不时又灰心丧气,勤劳朴实,珍惜亲情友情,富有同情心,胸襟开阔,同时对生活充满理想和激情等积极的精神品质。正如书中所说的那样“人生时刻处于零公里处,那么要旨还在于我们不断的奋斗,并且将这种精神提升到生活所要求的那种高度”。
这一部伟大的巨著,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意义。书中为我们描述了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与死、贫与富、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我们当今社会的生活比他们不知好多少倍,然而,我们是怎么做的,我们是什么状态。所以作为现在的我们应该从中吸取精华,向他们学习,做有志青年。
读书的意义莫过于此,阅读书籍除了增强我们的学识,了解更多我们未知之事,最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做人,教会我们生活。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要去展现老一辈那种精神可能已经不太现实。我们有太多的束缚和无奈,如宿友都找到了女朋友而你没有时,同学都去聚会而你缺席时,别人都在狂欢而你却一个人静坐时,你还能从容的享受精神生活吗?尽管你不喜欢聚会,不喜欢唱歌,但是你别无选择。的确,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当少平得知小霞死亡的消息时他能接受吗?当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那封告白时,他的痛苦你能理解吗?生活真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下来,我们接着把它推上去,周而复始。我们能做的就是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做好自己,尽量做到无愧于心,无愧于自己,无苦于家长,无愧于时代。
书中写到孙少平进入农村高中学习,渴望吃到乙等饭菜,他那不是因为嘴馋,不是太奢侈多么豪华的生活,他只是想像普通的农村家庭一样,过着平凡而有尊严的生活。看到这,我不禁觉得《平凡的世界》里的生活和我的现实生活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但与主人公的经历比起来,我是多么渺小。
我也是来自农村的,我自小就和爷爷奶奶生活,从小就参与家庭劳动,为家人分担力所能及的事。我的家庭也十分贫困,在学习生活中也感到有一点自卑,我没有他们一样的家庭,我缺乏自信,我也不奢侈城里富裕人的生活,我也只是希望我有一个普通的家,读着《平凡的世界》,我能深刻的感受到他那种生活。
在慢慢的成长过程中,我得到老师,同学们的鼓励,支持,我感受到了温暖。20_年的高考,我的分数线达到二本,但仅是二本,我还是我们村的第二个二本生,他们为我骄傲,家人更是把未来寄托在我的身上。农村的他们不知道有研究生,博士,他们以为大学毕业就有了辉煌的人生,其实不然,现在的社会是竞争的社会,每年有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竞争压力很大,但《平凡的世界》一书让我知道,人的命运一部分是人的性格造成的,一部分是自身素质造成的,一部分则是社会环境造成的,命运发展并非不可知的,关键取决于我们自己。
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同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人生的认识不同,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正如我们考到大学的时候,在学习方面,我们没有太多的差别。然而,经历了四年的大学生活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又是何其巨大。宰相刘罗锅在和绅临终前对他说:“其实,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他自己一手精心设计的。”我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要鄙薄我们的出身,它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将使我们一生受用不尽;但我们一定又要从我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意义。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面对我们不熟悉的世界,不要怕苦难!如果能深刻理解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一定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才能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