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那条小路闪闪发光……
天才刚刚亮,窗外云雾迷蒙,我揉揉朦胧的双眼,开始起床……过了一会儿,一切都准备完毕了。我踏上轻盈的步伐,背着漂亮可爱的小书包,哼着愉快的歌儿:“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
穿过了公路,到了一条小路上,我遇见了一个身穿白装,带着双手套,捂着白口罩,手里握着一把扫帚,低着头在那一步一步地扫着,她的神情是那么的专注,那么严肃,她的出现扬起了阵阵灰尘,我用手捂着嘴,皱着眉头:“真讨厌!”大清早的搞得路上灰尘遍步,而她,依旧低着头,多了一个词“坚定”地在那扫着。
这是我见到她的第一天。而第二天,我依然经过那条“脏兮兮”的小路,它仍在那,专注得扫着,我停住脚,纳闷着:奇怪,昨天这条小路还是很脏,今天怎么就……这时,我看见她蹲这身子,用手去掏臭气熏天的水沟里的堵塞物……
第三天是这样;第四天也是;第无天仍是这样……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热炎夏,她从没休息过。因为她不会感到疲惫,劳累吗?哦,不是的,她一定会感到类,她的脸上显示了沧海桑田,但是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持着她。
我从那条小路经过,从她身旁经过,我却不再捂嘴,皱眉,不再说真讨厌,不再鄙视她,对她也是敬佩的。那她到底是谁呢?是一个相貌平凡,40来岁的陌生清洁工,她没有一鸣惊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却有着崇高,圣洁的品质。
上帝并没有看轻卑微,他常将高贵的灵魂赋予卑贱的肉体。其实生活中还有许许多这样卑微的劳动者,有的是烈日炎炎下的工人,有的是不怕恶臭的掏粪工,有的是时刻严谨的交警,他们其实都很平凡,但正是这些平凡的人们用双手托起了这个不平凡的世界。
在这一刻,我看到的不只是阳光下一条闪闪发亮的公路,更是一个高贵的灵魂正在冲破这个躯壳脱颖而出,逐渐散发着属于他的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