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作文:绕不开的中秋节
一年中最不喜欢的季节就是秋天,因为那里有我绕不开的中秋。
一到秋天,尤其是暮色中袅袅的炊烟里,总会淡淡的飘着一些哀伤,我的眼前就会印现出爹娘忙着买煤、买柴、买秋菜的忙碌身影,仿佛又闻到了小米粥刚刚烧开,老南瓜刚刚炖好的香气,烟气氤氲中我的眼就模糊了。
小时候妈妈领我算过命,西街一个半老的瞎子排过八字后说:“这孩子命中驿马星动,将来一定会离家较远。”真让他说着了,从上高中时起,我就开始住校,之后上大学,参加工作,都是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所以中秋节总是孤单的,萦绕在身边的总是那挥不去的寂寞,从小至今。
记忆中的第一个中秋节,想起来心里甜甜的,回味中又微微泛酸,那感觉每一咀嚼就有一种落泪的冲动。我好象六、七岁的样子,还没上学,中秋时天高气爽,实在是个好天气。下午的时候,爸爸把排了一上午的长队买回越冬的煤拉回家。爸爸、妈妈和热心的邻居把煤从车上卸下来,倒入到门前的仓房(平房前装煤、柴等杂物的小仓库),忙完这些,天已黄昏,爸妈洗把手就去忙中秋的晚饭。我则无所事事的和一帮小朋友前街后巷的疯跑,最后又玩起了捉迷藏。为了藏的隐秘,我蹑手蹑脚的躲入了一个小朋友家的仓房,角落里刚好有一只小板凳,我坐在那里,屏声静气,不知不觉中趴在前面的一个大花筐上睡着了。这一着好香啊,当我醒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月亮升了起来,一团清辉,我急忙站了起来,匆忙间不知拌住了什么,摔了一跤,爬起来就往家跑,进得家门,看着爸妈急切的面容,赶紧往边上躲,妈妈一把抓过了我,举起了巴掌,再一看满脸黑灰的我,被泪水冲出一道一道的,不禁又笑了起来,轻轻的拍了我一下,说:“快洗洗你那花狗腚,吃饭。”我乖乖的打水洗脸,老老实实的坐在桌前,眼珠都不敢乱转,过了一会,妈妈给我夹了一口菜,才慢慢的缓和了我的紧张。儿时的中秋就是在那高高举起的手掌,轻轻拍打在身上的感受中,慢慢的长大了。那时的中秋总是在爸妈的忙碌中,昏暗的炊烟里度过,大大的圆圆的五仁月饼,是盼望中的香甜,但却总是硬硬的,很难咬动。记忆里还有一种月饼——翻毛月饼(大概这么叫),软软的,甜甜的,非常好吃,就是不耐放,每年中秋总有人给姥姥送,姥姥舍不得吃,给我留着,等我去时,打开层层的包裹,却见月饼已经长毛了,姥姥口中啧啧的叹息的、细心的掰去长毛的部分,余下清理干净的不忍丢掉,喂着我,我则皱着眉头,却又不愿拂老人家的好意。也许那时肠胃好,倒也没有坏过肚子。
高中时因为学校离家远,我已经开始住校,然而住宿的条件实在是糟糕,伙食更是糟糕。高三时,我就约了二个好朋友,三个人在校外租了一间房,方便学习。那一年的中秋,刚刚考过一次摸底试,成绩不理想,超级郁闷中,事先告诉了爸爸妈妈,我要学习,中秋节就不回家了,也不理会父母那期盼的眼光。于是在空旷的教室中,疯狂看书,做练习,其实更多的是想要发泄情绪,窗外的月由鹅黄变成了洁白,由奶油蛋糕变成了冰盘,直到清辉匝地,夜凉如水,我才倦倦的走回我的住所,朋友都回家了,只有我一人。桌上摆着一个砂锅,用毛巾包裹的严严的,一个小纸袋,旁边一张纸条,映入眼帘的是爸爸那熟悉的笔体,“这是你妈妈给你炖的鱼,还有几块月饼,如果鱼凉了,找房东热一热,别太累,注意休息”。鼻子发酸,心里的郁闷被这暖暖的温情一激,就全部释放出来,我打开砂锅,还有些温热,喝了一口汤,感觉是那么的鲜,窗外的月倒映在砂锅中,月亮就留在这浅浅的鱼汤里,月亮圆了。不知道此时爸爸是否回到了家,因为不会骑自行车的爸爸往返家和学校一次至少要三个小时,青春时的中秋节就在父母无言的关爱里,在鱼汤和月饼间,悄悄的溜走了,也被我不经意的挥霍了。
我的大学是在承德读的,那里离家就更远了,将近三千里的距离,虽然离父母远了,但有了女朋友的相伴倒也不觉寂寞。刚开始盼望中秋,因为平日里的食堂清汤寡水,难得一见油星,过节时才可以点菜,单独收钱,小灶做,所以很是盼望。后来学会了下饭店也就无所谓了。有一年与父母通信,把食堂的伙食狠狠的夸张了一把,刚好邻到中秋,于是在中秋节的前一天我收到了一个包裹,取回来打开,一小箱满满的全是好吃的,酱牛肉(咸的)、咸肉干、风干肠,鱼干等等等等,对于当时来说简直是太奢侈了,我们全宿舍沸腾了,拍桌子、敲脸盆的、吹口哨、呐喊的,声动左邻右舍,结果一顿饭就让我们宿舍的八个大小伙子一扫而光(仅剩下一瓶牛肉辣酱,还有我狗嘴里夺骨头般给女朋友抢下来的一小段风干肠)。不时的还有隔壁宿舍,隔壁的隔壁的同学(当然都是我同班或同系)闻讯赶来表示一下祝贺,同时也顺走一两口牛肉,那顿饭真香啊。闹够了的同学直嚷嚷着要联名给爸爸妈妈写感谢信呢。那一刻,好幸福!大学的中秋还有幸福的记忆。那时正是和女朋友腻在一起的时候,晚饭后,我俩会带上些水果,逃一次晚自习,沿着武烈河散步,走累了就坐在河边聊天赏月,闲了,就比看谁记得“月亮”的诗多,说不出的罚唱歌,“少时不识月,呼做白玉盘”、“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经常的,是我赢,她就只能唱歌来受惩罚了,“月儿弯弯照九洲”、“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呀”等到诗也说累了,歌也唱乏了,我们就默默地坐着,看着那天上的月亮,偶尔她把一颗颗葡萄塞到我的嘴里,好甜,好甜……大学间的中秋就是在自己品味着热恋的甜蜜,静默时才会想起父母间渡过了,那时的假期很少回家,美其名曰社会实践,其实是在游山玩水,现在想起,心头泛起一阵阵的悔意,真该趁那时有时间多陪陪父母的,现在有这份心,却缺少了那份时间了。
忽然的,想起了同宿舍的老二,也是一个不喜欢秋天,不愿过中秋的人。他父亲早亡,寡母多病,上大学的费用是叔叔出的,叔叔是农民,自己还有两个孩子,所以老二的日子可想而知了。吃饭时很少见他打菜,有一年的中秋我为他打了份鱼,还把他弄哭了。但老二却是个乐观、开朗、坚强、向上的人,进大学后,他做家教、干导游、帮学生会卖电影票,想尽一切办法改善自己的处境,还积极的参加学生会竞选,当过校学生会生活部部长。还是那年的中秋,老二彻夜未归,早上回来,裤子湿湿的,同寝的哥们问他,他笑着说捞月亮去了。后来,我问他到底怎么回事,他说,心情郁闷,有点想家,于是晚上一个人来到避暑山庄,在荷花池边消磨时间,看到一个莲蓬,无聊间想采下来,一不小心滑落了荷花池,于是更想家,也不想回宿舍,一个人漫无目的的沿着山庄的城墙走着,不知不觉的走了整整一圈。天知道那城墙走一圈大概要四五个小时,这一夜,真不知他是怎么过的!要强的老二毕业时放弃了条件待遇更为优厚的油田单位,而是选择了回地方,他的家乡沧州。他说,他要照顾母亲,他要为叔叔养老送终。毕业那天晚上老二喝多了,哭了,我们只能相对无言。天上的月又圆了,十多年未见了的老二,不知你是否也在月下想着这些往事,老二,真有些想你了。
上了班,有了工作,中秋的印象反而模糊了,越近的反而越记不起来,没什么印象,只记得每年的中秋都会给父母打上一通电话,反复叮嘱,多注意身体,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父母年纪也逐渐大了,都已退休,在家安享晚年,兴致好的时候,到处走走,现在老两口最惦记的已经不是我,而是他们的宝贝孙子了。
每个人都有其复杂的一面,我也是如此,有时急燥,有时温和,有时脾气酸酸的,有时又挺义气的,其实在心底还有软软的多愁善感的一面,只是少为人知。虽不曾“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却也曾对花无语,对月伤怀。因此,从小到大每到中秋,心中的情感压抑不住总想写点什么,从弯月,满月,到残月、月影,酸诗歪词写了不少,今年又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拉拉杂杂的记起这些,就这样吧!
耳畔传来了阿牛那低吟似的歌声,“我看着月亮想着你的脸,路要转几个弯才回到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