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世间,有一种幸福叫做拥有生命。生命,是一朵盛开的花,是一幅绚丽的画,是一杯香醇的酒,是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在这风一样的岁月,花一样的年华,人们本可以无忧无虑地生活,可是自从有了它,生命之花开始枯萎,不再散发芬芳,灵魂被它吞噬,生命被它泯灭,像是一层层乌云笼盖在天空之上,却久久不肯散去。它,便是——毒品!
翻开那屈辱的历史,1940年鸦片战争的爆发,侵略者用它敲开了中国的大门,使我国将近200万人民染上了毒瘾,中国人因此被外国人称之为“东亚病夫”。如今,它又像无情的恶魔使人们痛苦不堪,使国家逐渐落后,失去一片又一片大好河山,这罪恶的魔爪无时不刻在威胁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岂能坐视不管?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等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从很小的时候开始,老师和家长就不断教育我们:毒品之毒猛于虎。毒品,是我们坚决不能触碰的东西。但是,现在社会上仍有不少不听劝告的吸毒者。吸食毒品不仅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还会让吸食者走向一条犯罪的道路。它就像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上面铺满了鲜花,可它的背后却危险无比,它只需静静地等待,等待一个又一个朝气蓬勃的生命落入它的魔爪,无法自拔。他们将失去朋友、亲人对他们的信任,丧失理智,丧失自我,丧失自己人生的目标。毒品的危害是我们不能小觑的。吸食毒品会让人产生剧烈的依赖性,长期吸食会对呼吸道系统造成恶性刺激,轻者易患气管炎,重者导致肺炎、肺气肿和肺癌。看,那些吸毒者上吐下泻的惨状,乌漆抹黑、毫无血色的双腿,面如黄肌的脸……这就是吸毒对身体的危害。年仅16岁的小刚因为觉得生活枯燥无味,便想找点刺激的事做,他的朋友便偷偷告诉他吸毒就是一种解闷的好方法。小刚虽然从小接受良好的教育,知道毒品的严重危害,但是他想吸一次也没多大的关系,不会导致什么后果,于是便服下了毒品,可当小刚认识到错误时,不但戒不了毒,反而吸毒量越来越大,吸了一次就想再吸第二次,最后竟然因为吸食过量的毒品而中毒身亡。这血的教训让我们懂得:毒品,碰不得!
毒品的价格非常昂贵,吸食者每天大约要花费500~600元甚至上千元来购买毒品,一年花费几十万元。许多人在没有钱继续购买毒品的情况下,突然终止吸毒或减少吸毒量后,就会发生严重的戒断反应及各种并发症,常常会引起死亡,甚至会因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这足以说明毒品的天价。吸食毒品不但会让吸毒者倾家荡产,对国家的经济也有很大的影响。这样的巨额花费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担的,于是,禁不住毒瘾但又没有钱买毒品的吸毒者只好采取偷窃、抢劫的方法来支付这样一大笔花费。初中生小杰原来是一位成绩优异、乐观向上的男生,可却因为听朋友的诱惑,不小心染上了毒品,久而久之,便吸毒成瘾,成绩一落千丈。可还是一位初中生的他又怎么能买得起价格昂贵的毒品呢?于是无奈之下,他只好偷家里的钱去买毒品。几次之后,爸爸发现了,极力劝阻小杰吸毒,可小杰早已被毒品冲昏了头脑,不仅不听爸爸的话戒毒,还直接抢起了爸爸的钱,爸爸不给,小杰竟把爸爸打伤,拿着钱跑了。正值青春年少时期的我们,难道不因该好好学习,孝敬父母吗?怎么能去做那些丧尽天良的事呢?
除此之外,令人意想不到、触目惊心的是:在吸毒人口中,青少年的吸毒的比例竟占了80%。认真思考起来,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青少年吸食毒品呢?主要原因在于10~16岁的青少年正值发育时期,开始认识世界,面对诱惑,他们可能把持不住,因此上了毒品的当,就这样犯下了不可原谅的滔天大罪。这也告诉我们:当我们面对种种诱惑时,不要被它妖艳的外表所迷惑,要认真看清事物的本质,将自己美好的人生牢牢握在手中。
毒品,你扼杀了多少青春生命,催残了多少美丽梦想,多少家庭妻离子散,多少青年的前途毁于一旦!为了我们的家园,为了祖国的富强,为了我们光明的未来,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生命无价,毒品无情,从现在开始,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阳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