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再一次看到《今日视线》里报道了一则关于青少年因为吸毒贩毒而走上犯罪的道路,还危及了自己的生命,拖累了家庭的新闻。我好奇地问妈妈,什么是毒品?妈妈从书架上取下一本叫《警钟敲醒千家梦》的100个未成年人犯罪案例连环画集(第3集)给我查看,从中我获知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种类较多。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规定,刑法中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务院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是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形成瘾癖的药品。精神药品是指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之兴奋抑制,连续使用能产生依赖的药品。我似懂非懂地看着这些文字后又问妈妈:吸食了这些毒品会有什么危害了?怎样才能确保不会吸食毒品呢?正在忙碌的妈妈停下手中的活坐下来跟我一起打开电脑查阅起来。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吸毒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对人体有直接毒害:长期吸毒对人体的毒害主要表现在中枢神经系统, 同时 伴有机体其他器官功能失调和组织病理变化。此时,人的主要症状有:精神萎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定向障碍和性功能障碍等。
(2)对人体的免疫功能有严重损害。
(3)戒断反应对人体的危害:许多人在没有钱继续购毒、吸毒的情况下,突然终止吸毒或减少吸毒量后,会发生严重的戒断反应及各种并发症,常常会引起死亡,甚至会因痛苦难忍而自杀身亡。
(4)吸毒会引起很多并发症。
配合着看了几张吸毒者的照片后,我倒吸了一口气,觉得好害怕,我跟妈妈说,太可怕了,我不敢看。妈妈安抚我说,不要紧的,我们再来了解一下毒贩分子是怎样引诱青少年吸毒的,我们只要做到时刻警醒自己,洁身自好,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毒品是伤害不到我们的!
毒招之一:“吸一、两次毒品不会上瘾”。
毒招之二:给你免费尝试。等你上瘾后,再出高价出售毒品给你。
毒招之三:“吸毒治病”。实际情况是,吸毒会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损害其大脑、血液循环、呼吸系统功能,还会降低其免疫能力和生殖力,甚至导致死亡。
毒招至四:“吸毒可以炫耀财富,现在有钱人都吸毒。”
毒招之五:利用女青年爱美之心,编造“吸毒可以减肥”的谎话。实际情况是,吸毒不仅损害面容和身体,还摧残人的意志。
了解了这些之后,我深深地体会到妈妈平时一直强调、一直教育我无论在哪里都不能贪小便宜去接受免费品尝任何饮料或食物,更不能到网吧或酒吧等不正当的娱乐场所的用心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想想母亲十月怀胎的辛苦,一点一点地把我们抚养长大。还有祖国为了培育我们花费了多少老师的心血,可想而知,一个人的生命是如此的珍贵,它是无价的,是金钱和任何东西都无法替代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自己的生命呢!毒品虽然可怕,但只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和健康的的思想就能拒绝它,打败它。
毒品是如此祸国殃民,我们不但自己要洁身自好,更要向身边的亲人朋友甚至陌生人宣传毒品的危害性,使我们中华民族的每一个人都能意识到毒品是碰不得的。想想我们的国家不但需要我们学好知识去强壮和发展,更需要我们有强健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素质。希望全人类都能动员起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让我们一起向毒品说“No”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