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故乡,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
小时候听爷爷给我讲:“故乡的人们很贫穷,住的是低矮的茅草房,穿的是破衣烂衫,吃的是地瓜干这样的粗粮。一条时常干涸的小河,围绕在小村两旁。全村只有一口井,约有三十米深,全村人排队用水桶提那咸咸的苦水喝,喝的人们牙根都发了黄。全村的大街小巷,一律是高洼不平泥土样,一下雨整条路就和成了稀泥浆,粉透了的土坯墙倒下来经常把人伤。那时候粮食也是非常的紧张,每人每年几十斤的口粮,一天三顿吃稀饭,吃的人面黄肌瘦心发慌。拼死拼活干一年,填饱肚皮是理想。”
奶奶经常告诉我:“从前生活很困难,野菜也能度饥荒。一年四季很少吃上点蔬菜,更别说肉和鸡蛋汤。一块腊肉吊上了房梁,亲朋好友来了才能尝。吃个白面馍馍、喝顿面条那感觉就像上了天堂。冬天是个农闲时节,大人们用几个石头块来“围城”、“老虎吃人”,孩子们在大街上玩“来房”、“投沙包”、“捉迷藏”,老爷爷点起了一烟袋锅烟,背靠着南墙晒太阳。”
现在故乡发生了新变化:人们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家家通上了甜甜的自来水,水泥大道笔直又宽广。大鱼、大肉也不再稀罕,讲究营养保健康。电冰箱、洗衣机、电动车进了家,农家正在大变样。玩电脑、看彩电,家庭娱乐真叫一个棒!村里建起了现代化的幼儿园,娃娃们上学那真叫一个忙。改革开放三十年,生活真是大变样。
我深情地爱着故乡,我深情地爱着这里的父老乡亲。感谢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感谢勤劳勇敢的父老乡亲!我要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在故乡这片希望的田野上耕耘,去收获明天的希望,去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