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夏来,远处群山苍翠,烟雾环绕,道路两旁树木葱葱郁郁,遍地松香沁入心扉,欣赏着山里的景,听着山间的鸟鸣声,走在这条再熟悉不过的扶贫路上,不禁感叹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从2019年10月18日接手扶贫工作到今天已214天了,回顾这214天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一桩桩暖心故事历历在目。
真诚以对消除初次见面的陌生感
2019年10月18日上午阴雨绵绵,山间的空气格外清新,山上的路不好走,同事开车经过一个又一个急弯,快接近山顶的时候,车停在了路旁,我们又步行了10分钟到杜大叔、文阿姨家中。记得初次见面时,杜大叔正在自家院子旁边的菜地忙活,见我们来了,他放下手中的活,邀请我们进屋。“杜大叔、文阿姨,我因为工作调整,现在由我同事接替我的帮扶工作,小刘是你们新的帮扶人。”同事向他们介绍我。我微笑着站在旁边,心里很忐忑,我一边伸出手和他们握手,一边说道“杜大叔、文阿姨,你们以后就叫我小刘吧,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望你们,你们记一下我的电话,有什么困难可以跟我说,我会尽我所能帮助你们”。杜叔叔先是惊讶,然后搓了搓手上的泥,不好意思地伸出手,说道:“我的手脏得很”,为了消除他的顾虑,我连忙说道:“劳动的双手最美丽,劳动人民最光荣,我也是农村出来的娃娃”。两个老人笑了,笑得像小孩儿一样开心,这一刻,我们打破了初次见面的生涩尴尬。他们开始坐下来给我介绍他们家的情况,交谈中我了解了他们家庭人员情况、收入来源、吃穿住用的困难、生产生活情况等。从他们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我知道,今天的初次见面是成功的,我和杜大叔、文阿姨的初次见面在诚心的交谈中陌生感已逐渐消除。
用心以情拉近我与穆奶奶之间心的距离
去年,穆奶奶摔了一跤,送到医院治疗,病情有了好转,但却无法下床走动,电话里得知这个消息,我买一些营养品去看望她,告诉她一定要好好养病,医疗费是可以报销一部分的,要放宽心,有困难告诉我。她有点感动得望着我,费力说道,“谢谢你了”,然后伸出手来拉着我的手,她的手很瘦弱娇小,也有些粗糙,突然间无限的心疼涌上心头。我握紧她的手,安慰她不要担心,一定会好起来的,她没有说话,眼眶有点湿润。
后来她出院了,我去她家中看望她,她躺在床上,人也消瘦了很多,她的后辈告诉我,穆奶奶现在生活没办法自理,需要人24小时照顾。我很担心她,考虑到穆奶奶行动不便,我几乎每周都去看望她,帮她打扫打扫卫生,收拾收拾屋子,让她有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为了消除她的无聊,我常常和她聊一聊我生活中的趣事,她听得很认真,也跟我分享她年轻时候的故事,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穆奶奶终究没有熬过去年寒冷的冬季,我很难过,作为帮扶人,我还没有为她做更多事,这位慈祥的老人就走了。她的后辈说,穆奶奶时常念叨说喜欢我陪她聊天说话,我感到些许的安慰。虽然我们的相处只要短短的两个月,但是每次我去看望她,她都格外开心,我感受了到她对我的喜欢和信任。
用实际行动得到冯大叔认可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扶贫工作,做到防疫不忘扶贫,我几乎每隔两天就要给贫困户通话访问,宣传防疫知识,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情况和困难。冯大叔一家很着急,他在外地工作,他的工资收入是整个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为了帮助冯大叔顺利复工,在确定好复工时间后,我第一时间带他做好健康检查,办理好健康证,联系车辆。他走那天,我送给他一袋口罩和一瓶酒精消毒液,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千万要做好防疫措施,他很感激地说道,“小刘,你辛苦了,我能这么快出去打工挣钱,多亏了你跑前跑后帮忙”。这一刻,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即使是辛苦一点也是值得的。
在这214天的扶贫路上,我与贫困户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交心,我用真心真情亲近他们、融入他们、理解他们、帮助他们,我收获了他们的笑容,他们的故事,他们的理解和认可……这些点点滴滴让我感动,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我的扶贫之路还未结束,暖心故事还要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