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评分:内容20分+表达22分+发展6分=48分
借鉴点:
严格地讲,这是一篇颇有个性的二类下等文。从内容上看,当别的同学热衷于讲述历史上或身边人物故事的时候,作者却将目光聚焦于自然山水,角度可谓与众不同。从结构上看,下笔营造意境,收束发出呼唤;主体部分,由山及水,脉络清晰。从语言上看,句式整齐,充满着诗情画意,尤其是拟人等修辞的巧妙运用,令文章闪烁着不同寻常的光彩。倘若不细细品味,也许你还会为“捧一轮流觞月,流一缕思古情”“微风吹过,叶子向我泄露了山之秘密”“如果没有坚守的毅力,怎来高大挺拔的五岳三山”等佳句喝彩。
纵观全文,文章用形象的语言来揭示理性的思考,借“山与水”的生命姿态来说明“走与停”的哲理,来揭示不同生命节奏的美妙,较为妥贴。课堂之上,能够构思出内容如此巧妙、意蕴如此精美的文章,并非易事。这些,正是本文评为二类文的理由。
提升点:
作为一篇议论文,本文的失误也较为突出。这种失误主要表现为缺少素材,言之无物。众所周知,论据是议论文的生命,可纵观全文,却看不到一个明显的论据。没有了论据,再美的词藻,再美的修辞,便也成了镜中之花,水中之月。
如文章写水之时,先侧重外在形态的描写,继而侧重内在精神的挖掘。这样写挺好,不过空泛议论的内容太多,实实在在用以佐证的事例太少。文章虽然有一句“我们伟大的先辈们,不正是这样吗?为了历史与社会的一小步前进,他们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遗憾的是,没有深化展开。修改时,若能删去“我们前行,在前行中,实现自我的价值”之类的句子,加入祖逖闻鸡起舞的故事,加入曹操“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人生感叹,加入巴尔扎克与生命赛跑等内容,文章自然内容充实。同样的道理,写山之时,若能按老师提出的这种方法进行写作,言之无物的问题也就不存在了。
另外,语言装饰太多,也使语言的表达不够明确流畅。升格时若能在语言上稍作雕琢,文章会更显精致。如开篇的“捧一轮流觞月,流一缕思古情”,语句虽美,却是不知所云;又如“它在地壳的褶皱与裂缝中睁开眼,在黑暗与混乱中摸索爬行”等语句,显得过于艰涩,而且“爬行”一词与本段要提出的观点“停”自相矛盾。由此看来,对考场作文而言,清晰准确地表达出自己的意图,也是极为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