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一轮流觞月,流一缕思古情。当那轮清亮的月亮挂在轻风摇曳的夜晚之时,我总会驾一叶扁舟,在深远历史的河流上探寻。
行走在清澈的小溪上,水静静地淌过。千百年来,磐石高岩不曾让你止步,峭壁悬崖不曾让你退却——水啊,你努力地在行走,在前行。以一种看似平和温柔却是坚强有力的方式翻越苦难坎坷,你难道没有想过停歇?水笑了,激起哗哗的水声,以她特有的温柔告诉我,走,是自己生命的节奏,是实现生命目标的唯一方式。我们美丽的故乡——大海——在召唤,就算粉身碎骨,自己也会选择奋力抗争,不悔地承受。就算上天下地,在痛苦的命运里跌碎,也仍就是明亮的碎片,闪亮的珍珠!借风的力量,随雨的步履,我们前行,在前行中,实现自我的价值!我们伟大的先辈们,不正是这样吗?为了历史与社会的一小步前进,他们贡献了自己全部的力量。
我随轻风继续前行,两岸风景变化,但最多的还是那巍然青山。他们深沉无语,始终让我敬畏。山啊,长年于此,你难道不会寂寞吗?面对自己日益增加的高度,难道你就不曾想过炫耀?山默默无语。微风吹过,叶子向我泄露了山之秘密。原来,停是山的一种威严的方式。它在地壳的褶皱与裂缝中睁开眼,在黑暗与混乱中摸索爬行,傲然挺立于天地之间,依靠每一阵风、每一粒尘土成长。如果没有坚守的毅力,怎来高大挺拔的五岳三山,因为飘零走过的只能是那江水而已。是啊,停是给生命在蕴孕力量,她是在冷静思索中增加自身的高度。
或走或停,是山和水教给我的人生哲理,奋激中前进,宁静时歇停,有急有缓,时快时慢,厚积薄发,在追求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在人生路上,就是有荆棘,同样也能闻到花香。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走和停的过程。如果一味奔走,不免疲惫,事倍功半,因此我们需要一个休息的过程,在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回忆,可以思考,可以总结,可以憧憬,可以擦一下脸上的汗水,可以饮一杯咖啡,为接下来的行程做好准备。
匆匆前行的朋友啊,不要那么急迫,暂时留住你的脚步,观赏一下沿途的风景,采撷几株路边的花草,充实一下自己的思想,再继续前走吧!
空洞无物,并非只是缺少论据。有时语言再美,如果不见鲜明的观点,也会让人感觉内容空泛。这个开篇虽然语言精彩,却有故作高深之嫌。
客观地讲,用水的奔流不息来展示它生命的节奏,是很巧妙的,但作者思维局限,不能由此及彼地拓展,因而内容也就显得很单薄,观点也就显得无力了。
议论文需要的并不是喋喋不休的论述,要学会用事实说话,用经典或鲜活的论据来形象地论证自己的观点。“我们伟大的先辈们”到底是谁呢?应该说出来。此处显然存在空泛议论的问题。
由水及山,由“行”及“停”结构清楚,思路巧妙。这也算得上本文的成功之处。
语言虽然很美,但过于深晦,没有结合具体的事例来展开。
另外,对于“走”与“停”的辩证关系也交代不多,“因为飘零游走的只能是江水而已”等句子,让人感觉是在卖弄文采。
由于上文缺少丰富的事例来证明,因此这段总结性的文字便显得有些单薄。
如果说上文重在写物的话,下面这段文字可以说是由物及人。
遗憾的是,作者只是一味地说,忽视了议论文的文本特点,缺少素材。尤其是这结束的两段文字,更显累赘。建议删去最后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