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是节奏,自然就会有长有短,有高有低,有缓有急。也正是因为有了这高低缓急,才有了动人的旋律与精彩的乐章。生命的节奏应该是怎样的呢?这是话题给我们带来的思索。也许有人崇尚快节奏,倡导不断进取;也许有人喜欢慢节奏,主张享受生活。按理说,答案是可以丰富多彩的,可纵观话题揭示语,我们会发现,命题者显然是主张“有走有停,停停走走”。也就是,把握“走与停”的辩证关系,才算得上准确立意;反之,一味地主张“走”,或是一味地倡导“停”,都偏离了命题者的意图。
准确地把握题意,也便从整体上确定了文章的主旨。怎样才能让文章的观点成为有源之水、有本之木呢?材料成了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