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那轮清冷的月亮挂在轻风吹拂的夜晚,我总会驾一叶扁舟,在深远的历史河流上且走且停。清澈的溪流,奔腾欢笑,磐石巨岩不曾让你却步,悬崖峭壁不曾让你回头。水啊,你一直在奔跑,可曾感觉到疲惫?可曾想过要歇一下脚?
哗哗哗哗……水笑了:走,是我们实现价值的唯一方式。一旦停下,就成了一潭死水,再也溅不起生命的浪花。你可曾听说,“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你可知大凡有所成就的人,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人?你可知祖逖苦恨时光匆匆,曾每天闻鸡起舞,奋斗不息?你可知曹操感叹人生“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于是南征北战,平定中原?你可知鲁迅先生担心安逸的生活磨灭自己的意志,于是居食从简,笔耕不辍,奉献毕生的精力去唤醒国民麻木的灵魂?你可曾知道,巴尔扎克一生都在与时间赛跑,短短数十年时间竟然创作出九十多部长篇、中篇小说,令人惊叹!
哗哗哗哗……欢快的水流声渐渐远去,它不曾为谁停下追求的脚步,但它告诉了我什么是奋斗不息,百折不回。
我伫立于溪畔,感慨于流水的智慧;猛抬头,却看见青山巍巍,深沉不语。山啊,你长年驻足于此,可曾厌烦?可曾想过要挪一下窝?
青山不语,但有微风拂过,沙沙的树叶向我吐露了山的秘密:停,是生命厚度的一种积累,没有“停”的累聚,就没有高大挺拔的三山五岳巍然耸立,飘零游走的尘埃与细壤只能成为飞尘和流沙。你可知有所成就的人大多都经过“停”的积累?你可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忍辱偷生,十年的韬光养晦使他羽翼渐丰,最后一举灭吴?你可知诸葛武侯躬耕南阳,不求闻达,多年的厚实积累才使他在群雄纷争的乱世中从容应对?你可知闻一多“十年面壁”,为纷乱贫弱的祖国寻求疗救良方?停,不是失败,不是退让,而是在冷静的思索中增加生命的厚度,是给生命的勃发积蓄力量。
或走或停,是山和水教给我的人生哲理,奋激中前进,宁静时歇停,有急有缓,快慢兼备,厚积薄发,在追求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样,在人生路上,就是有荆棘,同样也能闻到花香。
删去原文中诸多看似精彩的描写,取而代之的是孔子的话语,祖逖、曹操、鲁迅、巴尔扎克的故事。素材涉及古今中外,或理论说明,或事实论证,内容充实,较好地解决了原文言之无物、空泛议论的问题。尤其是诗词的巧妙运用,更为语言平添了不少文采。
此段照应上文,结构别有意味,尤其是“它告诉了我什么是奋斗不息,百折不回”一句,鲜明地提出了观点。
与原文相比,语言虽然简洁了不少,但句意似乎更为明朗。效仿上文的写作方法,文章继续由物及人,将目光由山之品质移到人物之美德上,用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诸葛武侯“躬耕南阳”等故事,解读“停”之深厚内涵。几个经典素材的加入,令文章不放异彩。
对照原文,虽然删了一段,不但不影响篇章结构,让文章语言更显严谨、简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