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自己作文课堂实录
师:题目是——
生(齐):介绍自己也就是写“我”
师:唉,看到这个词语,要写自己。不知道,可以从哪些方面来介绍呢?你来说说
生:写写自己的样貌
师:对呀,别人看到你的第一印象就是样貌。你来,说说
生:可以写自己的特点
师:什么特点,比如说
生:跟别人不一样的特点。
师:跟别人不一样的特点,比如说
生:我比较胆小
师:这是你的性格特点。再来。
生:还可以写自己的兴趣、爱好。
师:对的,兴趣、爱好。是啊,同学们,那么你们刚才说到的这些,咱们是不是全都要写到文章里去呢?
生:不一定
师:是的,面面俱到呀反而没有重点,关键要写出和别人不一样的我。(板书:不一样)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更不会有一模一样的人。哪怕是双胞胎,你们觉得什么会不一样?
生各自发表说法
师:是呀,总会有细微的差别。所以呀,要写出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就是要写出你的特点。
师: 谭老师带来了一篇四年级同学的文章,写的不错,读给大家听听。看看这位小作者抓住了自己的哪几个特点,写出了自己和别人的不一样呢?
小时候,大人们说,我跟别的孩子很不一样,说出的话常常引人发笑。当我还在上幼儿园时,一天傍晚,妈妈带我到外婆家去吃饭。走到半路上,我看到几只小鸟从窗台的栏杆上飞过,我突发奇想对妈妈说:“妈妈,妈妈,鸟儿喜欢白云,因为白云是它的棉花糖。”
妈妈一听,乐了!指指远处问我:“那夕阳呢?”“那是火红火红的大皮球。”我仰着小脸对妈妈说。妈妈捧着我的小脸,狠狠地亲了一口。她说:“我的想象力这么丰富,长大了一定是当作家的料。”
师:唉,这部分作者写的是自己的什么特点呀?
生:写他想象力很丰富。
对,想象力特别的丰富,听得真认真。我们继续往下。
妈妈的话还真是说对了。如今,我可是班级里公认的小作家。我自己创作的校园小说,名叫:非常女孩牛萌萌,里面记录的全都是校园里发生的点点滴滴:读书桌上的三八线,王老师被我们气哭,班里枪响了,牛萌萌智斗马屁精。有时候,我还把发生在上学、放学路上的趣事都写到小说里去。边写边笑,边笑边写,妈妈说我神经有点儿毛病。我才不管呢,我真期待我的作品能够及早问世。很期待大家阅读能够喜欢上它,这就是我跟别人不一样的。
师:唉,这部分又是写了作者的什么特点呢?
女生:接下来写的是她的爱好
师:她会干嘛?
生;她会写校园小说。
师:对呀!唉,不仅仅想象力丰富,而且还会写校园小说,果然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同学们,其实呀,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今天这节课上,我们就来找一找,自己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你们瞧,这些呀是谭老师以前的学生找到的。来,咱们开组小火车,没人读一段。
生读:我是个胖子 我有个小酒窝 我的性子急 我是一个开心果 我喜欢毛毛虫
我喜欢吃红烧肉 我是个讲卫生的孩子
师:这些里面写着外貌、性格、兴趣,习惯,各个方面,当然,也可以是其他方面的特点。
现在请大家仔细想一想,你和别人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选择两个特点在学习活动单上写下来。注意每个特点咱们用个小短句。
师巡视。
师:有的同学已经写好了,谭老师请几位同学来交流一下。一位,两位,再请个男孩子。我们来听一听。
他们写的是什么呢?
生1:我是家中的变脸王
师变脸王。我知道:孩子脸,六月的天!对吗?挺有特色。还有一个是什么?
生1:我是个小书迷
师:咱们班喜欢看书的举举手。嗯,这么多同学喜欢看书。所以,这个呢,你要跟同学们写出不一样,就得多动动脑筋,让变脸王更有特色。问另一同学,你写的是什么?
生2:我有恐高症
师:嗯这个挺有特色。
生2:我带着一副眼镜。
师:戴眼镜的同学也不少。我有恐高症更有特色。这位男孩子写的是什么呀?
生3:我很粗心。
师:嗯,这可得改。
生3:我很胆小
师:男孩子,胆子得大一点。
师:唉,同学们,刚才听了这三位同学的,请同学们再仔细地看看你写的特点,划掉一个,保留一个和别人最不一样的。
生动笔划去一个特点。
师:越是跟别人不一样,就越有特色。这回谭老师多请几位同学来交流。请刚才没有请到的。有很多同学想说,我们先听听他们的。
生1:我有恐高症
生2:我非常喜欢玩羽毛球
师:这是运动方面的兴趣爱好,可以的
生3:我很好吃。
师:我很好吃,你能不能给大家举个简单的例子,我很好奇,比如说。
生3:我喜欢吃面条、饺子。
师:哪件事情让你自己觉得你很好吃。
生3:我妈煮饺子的时候,我可以吃15个。
师:吃15个饺子,我觉得这件事不是很典型。你再好好想想,哪件事能更好地表现你好吃的特点。
生4:我是一个关心同学的孩子。
师:嗯,你乐于助人对吗?
生:我非常胆子。我很容易被吓着。
师:吓成什么样子了,等一会我看看你是怎么写的。你写的什么。
生5:我是个女汉子。
师:你自诩是个女汉子,好,我很期待你的作品。你来说说看。
生6:我喜欢毛茸茸的东西
师:最后还有一个男孩子
生7:我是一个懂礼貌的孩子。
师:懂礼貌的孩子,一定有很多朋友。
师:同学们,就像刚才两位同学谈到的。你要和别人不一样的特点那,一定会给你带来一些与众不同的经历或者是感受。(板书:与众不同的经历 感受。)
谭老师曾经教过一个学生,那可是出了名儿的调皮。于是,他就抓住自己调皮的特点写了这么一篇小短文,谁自告奋勇来读一读。
生读:我长大了,却依然调皮。一天中午,我睡不着,爬起来给熟睡的爷爷画八字胡。看着爷爷的样子,我的肚子都笑痛了。爷爷气的追着打我。爸爸妈妈闻声赶来,看到爷爷的模样,笑得直不起腰来。这就是我,一个永远长不大的调皮鬼。但爷爷常说,有我的地方就一定有欢声笑语。
师谭老师发现有许多同学听着听着都笑起来了。感到有趣是吗?是呀,小作者选择的这个事例确实能够表现出他的调皮。
师:谭老师请大家仔细看看,想一想,这件事情有没有写清楚,写具体呢?有没有你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提问题。
生:我有一个问题,爷爷追上他了吗?
师:你听关心爷爷到底追上他了没有。提醒大家,是围绕他调皮这个特点,有没有写清楚,有没有没写具体的地方。
生:爸爸妈妈笑得直不起腰来,后面是省略号r>师:作者把它省略了。再看看小作者的话,“我睡不着,爬起来给爷爷画八字胡。”小作者写具体了吗?
生:小作者是怎么给爷爷画八字胡的?
师:就是啊,小作者到底是怎么画的,怎么做的?小朋友如果是你们,你们会怎么做?
生:你来说说。我会拿起笔,在他的脸上画一个大大的八。
师提醒你,爷爷睡着了,如果爷爷醒了就画不成了。谁再来说一说。
生:我小心翼翼地拿起笔,轻轻地在爷爷脸上画了一个八字。
师:对呀,“小心翼翼”,“轻轻地”,把小作者怎么做的写清楚了。调皮就更加明显了。还有其他地方写得不够清楚,不够具体的?
生:爷爷发现以后把爷爷的神情再写一些。
师:你是说把爷爷发现以后的样子写一些
生:我觉得他需要举个例子。
师:对呀,小作者举了一个例子,可是他没有写清楚。
生:爷爷是怎么发现的?
师:就是呀,原因也没有交代清楚呢。同学们,还有“看着爷爷的样子”,爷爷是什么样子呀?
生:爷爷嘴上挂了两条又粗又黑的线条,显得年轻。
师:爷爷画了胡子会显得年轻吗?同学们,把爷爷的样子写具体,调皮鬼的杰作我们就知道了。
你们再看,谭老师也有一个问题:我睡不着,爬起来给爷爷画八字胡。小作者是怎么想到给爷爷画八字胡的呢?如果把他想到的也能写具体的话,他的调皮是不是更明显了?
再来看,爸爸妈妈闻声赶来。大家知道什么叫闻声赶来吗?你又有什么问题吗?
生爸爸妈妈听到一些声音赶来。
师:那你觉得文章当中还少了一些什么呢?
生:文章中还少了爸爸妈妈赶来,看到爷爷这幅模样笑得腰直不起来,后面应该加,对我说:你这个调皮鬼!
师:啊~这是你想象的爸爸妈妈说的话。爸爸妈妈闻声赶来,所以之前爸爸妈妈听到了一些什么声音?爷爷也说了些什么?同学们刚才发现了很多文章当中没有写清楚的地方,其实呀,小作者围绕着调皮做了修改,文章一下子就不一样了。推荐一位同学来读一读他修改后的事例:
生:一天午睡时,我翻来覆去睡不着,偷偷地爬起来。我见爷爷睡得正香,眼珠子一转,想起一个计策来。我拿起黑色水彩笔,在爷爷鼻子下面一左一右画了两小撮胡子。啊!活脱脱的日本鬼子。我捂着嘴巴肚子都笑痛了。爷爷被我的笑声吵醒了,见我没有午睡正在偷笑,就知道我一定做了什么坏事,一咕噜爬起就来打我。“别打我!救命!救命!”爸爸妈妈闻声赶来,看到爷爷的模样,笑得直不起腰来。
师:嗯,这个故事读得不错,有个男孩笑得可开心了。为什么?哪儿最打动你呀?
生:我觉得“活脱脱的日本鬼子。”这里觉得小作者的想象力很丰富。
师:是呀,这个事例经过小作者的修改,尤其是小作者怎么想的,怎么做的,怎么说的,都写清楚以后,是不是更能体现出小作者更调皮了呢?
生:是
师:下面就请同学们学着小作者的样子,在学习活动单上写下你的事例。老师提醒大家的是:你的事例能够体现出你的特点,还可以借助这些描写,使你的特点更加突出。因为刚才已经把特点选好了,现在你就可以用一天,一次开头写具体的事例了。写字的时候注意书写的姿势。
生动笔写。
师提醒,写好了我们再进行适当的修改和补充。
师:好,我们请小作者来读一读文章。他的题目是:我是个小吃货。我们一起来当当老师,看看他写的事例是不是表现了它吃货的特点。还有把这些地方写清楚,具体了呢?(描写部分
生读,有一次,妈妈煮饺子给我吃,我这个吃货开心极了,喊道:“太好了!太好了!”热乎乎的饺子出锅了,我闻了闻,香味四溢。我立刻拿起筷子,夹起饺子,咬了一口。哇!饺子真实太鲜美了!再咬一口,那真是像在吃美味的自助餐呢!我一口一口一个,吃得满口留油。爸爸妈妈看我的样子,把爸爸妈妈都给逗乐了。
看了他的例子知道确实能够看出他是个小吃货。哪些地方特别能表现他的特点。
生我一口一口一个,吃得满口留油。
生哇!饺子真实太鲜美了!再咬一口,那真是像在吃美味的自助餐呢!表现了饺子的美味。
师这么一写,可以看出他是个小吃货。
我立刻拿起筷子,夹起饺子,咬了一口。立刻这个词语我可以看出他已经很想吃了。
师让你觉得他迫不及待。
师谭老师想问问你,你闻了闻,香味四溢,你心里怎么想的呀?
生我心里可开心了,真想把这盘饺子马上就送到嘴里吃掉。
师吃个精光,把这些想法写进去的画是不是更能表现你是个小吃货啦?掌声送给他。
下一位同学 ,这位同学写的是:我有恐高症
生读作品,师生共评。
师总结:同学们,我们今天学写这篇作文——我,首先想一想围绕题目,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进行介绍,然后找到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特点,围绕这个特点找到一个与别人与众不同的经历,把这个经历写具体。一件特点够了吗?还不够。由于时间关系,请同学们回家在找一个与别人不一样的特点,用今天的学习的方法将经历写清楚、写具体。加上开头和结尾,就变成了一个跟别人不一样的你。谢谢四(1)班的同学,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