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云南有许多特色美食,云南十八怪、鲜花饼、过桥米线……但令我最喜欢的美食,还要数道口烧鸡。
道口烧鸡是我们家乡特色传统名菜之一,出自河南省滑县的道口镇,是我国著名的美食特产。
记得有一次,妈妈带我来到一家餐馆,看见了“道口烧鸡”几个字,身子便不由自主地奔了上去,我像一匹饥饿的狼,贪婪地看着开放式厨房,厨师们正在做道口烧鸡。他们先放入一些油,把鸡放进去,然后放入八角、桂皮、鲜味宝、卤料等一些调味包。在烤炉上旋转着烤,半小时后,一只金黄的泛着油光的鸡就烤好了。我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心里默默的记着做法。厨师将道口烧鸡取下来,我立马央求妈妈上前买了一个,那鲜香的鸡肉味道让我念念不忘。
回宜昌后,吃不到那么正宗的道口烧鸡,但是可以自己尝试着做。我和妈妈按百度上查到的方法,先将一只童子鸡放进一个盆子里,用60到70度的热水烫五分钟左右,洗好后斩掉鸡爪,并在鸡颈上放一根木棒支架,那样,鸡就立体起来了。
把抹好佐料的鸡放进烤箱,眼巴巴地望着鸡的变化,看着那鸡皮慢慢地被热气熏出小泡,好像鱼儿在雨后争相像冒泡一样,皮慢慢变得金黄金黄,十分钟后就能闻到烧鸡特有的香味儿了。那味道起初是飘着的,后来就径直往我的鼻孔里钻,香得我直流口水,恨不得立马就抓起来啃个精光。
终于,美味的烧鸡新鲜出炉了,整个房间都充溢着烧鸡的香味,我忍不住惊叹:“真是此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尝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