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我介绍富有特色
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上没有陌生的人,只有还没有来得及认识的朋友。
朋友是天,朋友是地,有了朋友才能顶天立地;朋友是风,朋友是雨,有了朋友才能呼风唤雨。人脉就是钱脉!朋友就是资源!
结交朋友从自我介绍开始,我们一方面要学会用最好的方法介绍自己的名字,让别人能够一听就记住您的名字;另一方面又要学习用最快的方法记住别人的名字,下次再次见面时一下子叫出别人的名字,那会给别人特别的印象!
介绍好自己的名字——让别人记住您!叫出别人的名字——让别人感激您!
如何介绍自己的名字是有讲究的。有很多的朋友介绍自己的名字陷入了一些误区: 误区一:拆字介绍——特别是生僻的字,拆了半天,对方可能仍然没有明白。
比如,名字叫赵杰,如果说:各位朋友,大家好。我叫赵杰,赵就是一个走字旁,加一个叉,杰就是上面一个木下面四点水。——这样的介绍是最普通的介绍方法,也是最吃力不讨好的介绍方法。
还有人介绍自己的名字,用一些不相关的方法拆字区分,更是事倍功半。比如,姓朱,如果介绍自己撇未朱,可能一般人听不明白。其实简单的姓,简单的介绍方法最好,一听就明白。
误区二:低级粗俗的词语来介绍自己。
比如,我姓王,王八的王;我姓涂,涂料的涂;我姓黄,黄色的黄——这些介绍可能都会贻笑大方。其实,天王的王,王者风范的王,难得糊涂的涂,黄河的黄——多么好的字眼啊,而你非要讲那些低级或是消极的词语只能让别人看低一等。请注意:你的遣词造句会直接反映出您个人的层次品味!
误区三:不讲名字,封闭自己不愿意打开心门。
有些同学和新朋友聊半天,还是不愿意介绍自己的名字,只是说:我姓王,叫我王先生就可以了;我姓张,我是张老师。这样的介绍其实不够亲近,也无法让别人真正知道您的名字,下次再见面时可能就无法记住您了。人际沟通要多介绍自己的名字,反复的介绍,不断地介绍,推销自己比推销什么都重要!
误区四:不注意语气语调,没能抑扬顿挫。
没有抑扬顿挫,讲话平淡无奇,无法给别人形成强力的冲击力,所以也无法记住您的名字。其实,在介绍自己姓名时,只要注意停顿和重音这两个技巧就立即可以让您的名字在整句话中显得很有分量!比如,我叫(停顿1秒钟)张——文——魁(三个字重读,字与字之间再适当停顿一些),我来自——浙江——绍兴。各位朋友,可以自己试一下,是不是感觉效果好很多了?
自我介绍是当众讲话的基本功,也是众多当众讲话场面必不可少的环节,如何学会运用特色的方法来介绍自己的名字,让别人一听就能记住,并能对号入座,这是非常关键的。 方法一:赋予名字积极的意义。
比如,前面的赵杰可以这样子介绍:赵,是赵钱孙李的赵,百家姓中第一姓,杰,是英雄豪杰的杰,我的理想就是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英雄豪杰,不枉第一姓的称呼。
方法二:故事法,讲明名字的来历或者编一个关于名字的故事,也是比较好的方法。
如:孙迎菊,可以这样介绍:我叫孙迎菊,据我妈妈讲,在我出生的那天,我家窗台的一那盆菊花一夜之间就绽放出来,于是我妈妈就给我起了这个一个名字。再如:前年雪灾期间,一小男孩在火车上降生了,取名为:众生!这就是一段特别的故事。包括震生(地震时出生)、忆洪(洪水时出生)、卫兵(70年代初期的时代背景)等等,这些名字都包含了一些特别的历史或是其他方面故事的背景的,也比较容易介绍。
方法三:与名人挂钩。与名人挂钩,可以利用名人效应,让别人更容易记起自己。
比如,有一位同学,叫:周江平,他是这样介绍的:我叫周江平,,江是***的江,平是邓小平的平。三位伟人都是我最崇拜的偶像,因此,我时时刻刻都把偶像挂在嘴边,鞭策自己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再如,我们的助教中,有一位叫刘伊城的,这个名字如果用普通的方法很难介绍到位,但是如果这样介绍:刘德华的刘,郑伊健的伊,郭富城的城——这就能一鸣惊人,非常富有创意。 当然有时三个字如果无法全部与名人挂钩,也可以先从其实一个字开始。需要强调的是,最好运用同一类的名人来介绍自己的名字效果更好,比如周江平如果说成:潘长江的江,平安的平,效果就不是太好了。
方法四:谐音法。利用谐音也能很好的给人留下想像的空间,留有余味。
如,邢芸,这个名字,就可以这样子介绍,效果就好多了:我叫邢芸,芸是芸芸众生的芸。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你们要经常喊我的名字,你们就会得到好运。因为我的名字的谐音就是:幸运!请大家记住我,我会带给你们幸运的!
再如:刘学,这个名字,就可以这样介绍:大家好,我叫刘学,学是学习的习。我叫刘学,但从小学到大学,我并没有留过级,而后来,我确实去美国留学了半年,现在可谓:名副其实啊!
方法五:图像法。就是营造一种图象,让别人想像一下,这样更能人记住你的名字。人们比较容易记住生动的画面,而很难记住抽象的道理。
方法六:和地名挂钩。和自己相关的地方挂钩,既让对方记住了自己的名字,又能知道一些其他信息。
比如:李淮河,可以这样子介绍:我姓李,在秦淮河边长大,因此我名字就叫做:李淮河。有很多人的名字里面有湘、蓉、黔等字眼,仔细分析一下也许就是因为他们的出生地在那里,才以地为名。
方法七:古诗词法。很多人的名字都是取自于古诗词,这样介绍自己就更容易了。
比如:时新——无边光景一时新;张恨水——自是人生常恨水常东;张习之——学而时习之。 方法八:寓意拆字法——拆字不可取,但是拆字时赋予它特别的意义就非常有意义了。 比如:老舍,姓舒,字舍予——舍予为人,非常富有特别的意义;有位作家叫张长弓,名字就很特别。
再如,有位同学名字中有个“富”字,他来参加我们的口才培训,是这样介绍自己的:我的名字单字一个“富”字,口在中间,口才才能致富,富中之富必须要学习好演讲口才,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口到钱来,话讲出去,钱收回来,让自己真正富起来!
方法九:名人对比法。这是与名人挂钩的另一种独特的介绍方法,可以让自己一鸣惊人!格式为:古有??今有??或是:演艺名星??,在下小弟??。
比如:古有李仙李太白,在下设计师李太强!
演艺名星潘长江,台上讲师李长江。
这种方法简单实用,只要你的名字有一个或两个字和名人相似就可以了。
当然,介绍自己的方法太多了,以上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多动脑子,多去训练,用特别的方法先把自己推销出去,这样在公众场合就能一鸣惊人,先声夺人!
另外,我们在记别人的名字的时候,上面的方法同样非常适用。
各位可以互相讨论一下,如果你的名字不是太好介绍,可以留言,让大家一起来脑力激荡,帮你想一个最好的方法来介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