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未来责任重大,但是我一定会更加努力,为实现“中国梦”,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教师就是平凡的、朴素的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院长顾明远认为,坚定的信念意味着教师肩负着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有了这样的信念,才能够给学生传播民族梦想的正能量。“北师大是教师的摇篮,众多优秀的学长扎根边疆、服务基层,是我学习的榜样”,维吾尔族学生古丽加汗·艾买提说,作为少数民族学生,北师大的校风坚定了自己对边疆教育事业的热爱。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正如总书记指出的: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炳林认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给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明辨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得失是一个教师应当为学生起到的表率。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院院长方维海认为,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识传授关系,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良好的科研训练有利于培养本科生的创新意识,有利于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北师大党委书记刘川生也表示:“我们注重创造有利于教师治学的环境氛围,让他们有自主创造的空间,鼓励老师们自由探索,勇于创新。古籍研究院十五年磨一剑,编纂了3000万字的《全元文》,充分体现了北师大教师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著一字空的精神。”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北师大教育学部辅导员任雅才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感觉很振奋。教育的原点就是爱,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任务,有爱才有责任,爱教育、爱学生是每一个教师应尽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