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五日就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清明节。清明节的历史十分遥远,从春秋时代就已经开始,另称寒食节。这一天要去扫亲人的墓,禁烟火,只能吃寒食,这是自古以来的习俗。
这天早上,我们去拜祭已故的外公。清风吹拂着头发,仿佛给公墓又披上了一层淡淡的忧伤和庄严。外公“住”在山上,山上空气清新,也十分热闹,这么大的山,我想算得上是清明节的踏青吧!我们找到了吉祥区的第六排慢慢往里走,找到外公的墓后,我把花篮放到墓碑前,默默地注视着外公的照片,心中勾起无限的思念和回忆。外公去世的时候,我才两岁,经过那么长的时间,记忆已经模糊了。我只记得那时我很爱在河边扔石头。外公经常给我拾很多石头给我慢慢玩,我很快乐但却没体会到外公对我深深的爱。虽然外公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他对我的爱却已深深地印在我心里,再见了,我回头望了望那座静静的坟墓,上面的菊花在风中一摇一摇的,好象外公在对我们说再见。在路上,我又想:清明节为什么要去扫墓呢?
我查资料后才明白清明节的由来和晋文公重耳有关。传说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位,就设毒计害死了太子申生。申生的弟弟重耳为了逃难,流亡在外。流亡期间,重耳受尽了屈辱。和他一起出奔的大臣,大都各奔出路了。只剩下几个忠心的大臣,其中一个名叫介子推。有一次,重耳饿昏了,介子推为了救重耳,从大腿上割了一块肉给重耳吃。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晋文公执政后,对同甘共苦的大臣们进行封赏,惟独忘了介子推,突然有人提起,晋文公忆起旧事,连忙差人去请介子推,可介子推早已躲进了深山里。有人出主意:在山的三面点火,留一面让介子推自已出来。文公照办,没想到介子推迟迟不出,上山一看,介子推已死在一棵焦柳树下,在背后的树洞中,晋文公还发现了一片衣襟,上面用血写着: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柳下做鬼终不见,强似伴君作谏臣。
惝若主公心有我,忆我之时常自省。
臣在九泉心无愧,勤政清明复清明。
文公为了纪念介子推,就立这天为清明节。
清明节也是一个重要的节气,这让我想起了曾学过的一句谚语:“清明前后,种瓜种豆“。因为到了清明节天气变热,雨量增多。
清明节和寒食节的日子非常接近,而寒食节是禁火扫墓的,渐渐地,清明与寒食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也是清明的另称,也变成清明的一个习俗,所以清明团子就是清明节的食物之一。
清明节这个传统和习俗,将永远在中国灿烂的文化中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