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杜牧写的清明时特有的景象。春天又是新的开始,万物皆生,空气中弥漫着夏的气息。清明节年复一年,寄予了人们对老一辈人的无限哀思和祝福,也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每逢这个时节,游子们都充满了对故乡的眷恋和对家人的思念,有何尝不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哥哥们也千里迢迢回到家来,为祖先献上一份诚心。而我们的清明节也如往年一样是一个登山之旅。
早上,爸爸妈妈,伯伯们早已准备好的大包小包的祭祀品和干粮放满了一车。几辆车开上了咱的老家——宝石,那里可是一个有山有水、风光秀丽的好地方,那里大石头广布,虽然也很普通,但身临其境,你便快乐似神仙呀!一路上,爸爸跟我们说;“以前这里一个寨子的人亲如一家,几户人一个厅吃饭,一起生活,一起劳作,后来才盖了现在还算完整的小瓦房,大家富裕点了,才搬出去的,我们可是在这土生土长的啊!”我想爸爸、伯伯他们更能感慨这种“物是人非”的心境吧!
回到了老家,看到了那件旧瓦房,看到了那棵小时记忆中的小杨桃树现在变得魁梧了。等到大人们忙好分祭祀品,安排了几个人一个地方,咱们便兴致勃勃的拎了几袋东西,还扛了一个大锄头,跟着伯伯一起。说我们那时还真聪明,“我记得路,小的们跟我走,走嘞!没错,这条路走。”走了大半天,哥哥在后头喊到;“一群小家伙,你们往哪里走?”“天啊,走错了,谁也不怪,就怪那几个石头长的一个样,真是唬弄人!”前面一段路还是田间小路,后面到了爬山环节,可让人胆战又心惊,根本无路可走,只能用工具开辟道路,哪里都是滑溜溜的,稍不走稳,就一屁股坐着,来个溜滑板!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呀!一番番曲折终于上到了,找着了墓地,上到气喘吁吁,还有一些心有余悸!弄得一身狼狈,我想,祖辈们看到我们这么有诚意一定很高兴吧,接着休息一会儿,我们不堪重负,便也学着大人们兴高采烈的把那些长得密密麻麻的野草来个一扫而光,虽然很吃力,但看着大伙们一起也来劲儿,大家分工合作,你割,我锄,他拔,这样也就加快了速度,一下子,就敞亮多了。墓碑有的也很旧,只是一些黑石头围成的,大伯说;“这已经有200多年了,相隔几十代,是清朝时的祖先。”哇!好遥远哦!可见一切事物都随岁月的变迁而变化着。还有那,那是爷爷奶奶的墓地,妈妈和伯母们又在一起诉说着爷爷奶奶生前的陈事,也许那就是情感的交接,他们的思想品质都在世代相传,那又是一种多么伟大的传承精神。他们同样是一个父亲母亲,而最后他们永远也不忘留下给儿孙们一个坚定的信念和一个优良的品行。听着听着,好像看到了未曾谋面的慈祥的爷爷奶奶,他们欣慰地笑着,他们看到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而笑,看到我们健康快乐而笑……
接着就开始祭拜,摆满了三牲、水果、?食、茶酒等,然后点燃香火,没人手拿三支香一齐跪拜。此时,一切都好像变得庄严起来,我心中怀着深深地祝福和敬意敬上了三鞠躬,同样我也热切的祈求老祖辈们保佑我们每一个人都健康快乐的生活。然后是烧纸钱,我们不胜其烦,小家伙们都可喜欢这个了,每个人手上都能分到阴币,放进火堆里,燃起了炎炎的烈火,随着丛丛山风,灰烬也飘扬于空中,越飞越高,也许他会把我们心中一切的祝福和哀思都捎给祖辈们。
最后,我们托着疲惫的身心迎着山中悦耳的鸟鸣,带着暖暖的心意踏上了回家的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