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读者日攻,日扫。攻则直透重围,扫则了无一物。 ---郑板桥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刘向
读书譬如饮食,从容咀嚼,其味必长;大嚼大咽,终不知味也。 ---朱煮
读书以过目成诵为能,最是不济事。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匆多,往来应接不暇,如看场中美色,一眼即过,与我何益也。 ---郑板桥
读书无疑者须教有疑,有疑者却要无疑,到这里方是长进。 ---朱熹
或作或辍,一暴十寒,则虽读书百年,吾未见其可也。 ---吴梦祥[明]
读书破万卷,胸中无适主,便如暴富儿,颇为用钱苦。 ---郑板桥
我们自动的读书,即嗜好的读书,请教别人是大抵无用,只好先行泛览,然后抉择而入于自己所爱的较专门一门或几门;但专读书也有弊病,所以必须和现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 ---鲁迅
不去读书就没有真正的教养,同时也不可能有什么鉴别力。——赫尔岑
知识有如人体血液一样的宝贵。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
环境于人的影响极大,亲师取友,问道求学是创造环境改进自己的最好的方法,你们于潜心独研外更要注意这一点,万不要一事不管,一毫不动,专门只关门读死书。
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书籍是在时代的波涛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培根
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愚昧是达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障碍,也就是人生发展的障碍。
爱看书的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书,即课外书……譬如学理科的,偏看看文学书,学文学的,偏看看科学书,看看别人在那里研究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这样子,对于别人,别事,可以更深的了解。
读书破万卷,胸中无适主,便如暴富儿,颇为用钱苦。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读书就应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
用心不杂,乃是入神要路。
读书以过目成诵为能,最是不济事。眼中了了,心下匆匆,方寸匆多,往来应接不暇,如看场中美色,一眼即过,与我何益也。
读书譬如饮食,从容咀嚼,其味必长;大嚼大咽,终不知味也。
书房是文人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禅堂。
我们自动的读书,即嗜好的读书,请教别人是大抵无用,只好先行泛览,然后抉择而入于自己所爱的较专门一门或几门;但专读书也有弊病,所以必须和现实社会接触,使所读的书活起来。
读死书是害己,一开口就害人;但不读书也并不见得好。好书是伟大心灵的富贵血脉。——弥尔顿、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
书是良药。刘向(我国汉代大学者)说:“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是面包——高尔基说:我扑在书籍上,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 书是逆境中的慰藉。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