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科波菲尔读后感
大卫·科波菲尔尚未出世时,父亲就去世了,他在母亲及女仆的照顾
下长大。不久,母亲改嫁,后父摩德斯通凶狠贪婪,他把大卫看作累赘,婚前就把大卫送到了他乳母的哥哥佩葛蒂学生家里。佩葛蒂是个正直善良的渔民,住在雅茅斯海边一座用破船改成的小屋里,与收养的一对孤儿艾米丽和海姆相依为命,大卫和他们一起过着清苦和睦的生活。
出于对母亲的思念,大卫又回到了后父家。然而后父不但常常责打他,甚至剥夺了母亲对他关怀和爱抚的权利。母亲去世后,后父立即把不足10岁的大卫送去当洗刷酒瓶的童工,大卫从此过起了不能温饱的生活。他历尽艰辛,最后找到了姨婆贝西小姐。
贝西小姐生性怪僻,但心地善良。她收留了大卫,让他上学深造。大卫求学期间,寄宿在姨婆的律师威克菲尔家里,与他的女儿艾妮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但大卫对威克菲尔雇用的一个名叫希普的书记极为反感,讨厌他那种阳奉阴违、曲意逢迎的丑态。
大卫中学毕业后外出旅行,邂逅了童年时代的同学斯蒂尔福斯。两人一起来到雅茅斯,拜访佩葛蒂一家。已经和海姆订婚的艾米丽经受不住阔少爷斯蒂尔福斯的引诱,竟在结婚前夕与他私奔国外。佩葛蒂先生痛苦万分,发誓要找回艾米丽。
大卫回到伦敦,在斯本罗律师事务所任见习生。他从艾妮斯口中获悉,威克菲尔律师落入诡计多端的希普所设计的陷阱,正处在走投无路的境地,这使大卫非常愤慨。此时的大卫爱上了斯本罗律师的女儿朵拉,但两人婚后的生活并不理想。朵拉是个容貌美丽,但头脑简单的“洋娃娃”。贝西姨婆也濒临破产。这时,大卫再次遇见他当童工时的房东米考伯,米考伯现在是希普的秘书,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最终揭露了希普陷害威克菲尔并导致贝西小姐破产的种种阴谋。在事实面前,希普只好伏罪。
与此同时,佩葛蒂和海姆经过多方奔波,终于找到了被斯蒂尔福斯抛弃后,沦落在伦敦的艾米丽,并决定将她带回澳大利亚,开始新的生活。然而就在启程前夕,海上突然风狂雨骤,一艘来自西班牙的客轮在雅茅斯遇险沉没,只剩下一个濒死的旅客紧紧地抓着桅杆。海姆见状不顾自身危险,下海救他,不幸被巨浪吞没。当人们捞起他的尸体时,船上那名旅客的尸体也漂到了岸边,原来竟是诱拐艾米丽的斯蒂尔福斯。艾米丽为海姆的行动深深地打动了,回到澳大利亚后,她终日在劳动中寻找安宁,并且终身未嫁。
大卫终于成了一名作家,朵拉却患上了重病,在佩葛蒂前往澳大利亚前夕便离开了人世。大卫满怀悲痛地出国旅行散心,其间,艾妮斯始终与他保持联系。当他三年后返回英国时,才发觉艾妮斯一直爱着他。两人最终走到了一起,与姨婆贝西、佩葛蒂愉快地生活着。
“你知道我怎样叫一条狗或一匹马驯服吗?——我打它。我对自己说,我要驯服那些畜生,哪怕我要打得它流尽身上的没一滴血……”这句继父的语录可以说是大卫童年最好的写照。大卫是在一个很恶劣的环境中出生的。由于天生没有父亲的缘故,让他内心充满了孤寂。虽然幼年的精神世界并不那么如人意,但他终归是在恬静和温暖的环境中长大。直到继父的出现,他的生活便开始变得像煎熬一般。
而大卫的忍耐让我觉得十分惊讶。他这一个悲惨的孤儿,面对如此痛苦的处境,竟没有崩溃和放弃。书中为什么不早点安排他去找贝西姨婆呢?我想这一方面是为了展现大卫的不屈,一方面也为了说明大卫并没有在开始就选择彻彻底底的反抗,展现了他强大心灵里懦弱一个小角落吧。
当大卫找到贝西姨婆时,可以说他现在正在通往天堂的阶梯上,尽管这条路上依然有许多困难与陷阱,但大卫的心中燃起的希望帮他驱散了黑暗。
而在这之后发生的事情也更让人能体验到人间冷暖。
大卫感谢帮助自己的人,也想遏制自己眼中的恶。如果说曾经的生活是地狱,而他现在正走向天堂的话,那么他并没有满足于处于天堂的现状,而是准备向地狱中的恶发起进攻。
遇到苦难,学会隐忍。“当你去寻求快乐的时候,你做得越多,快乐反而会离你越远。不如专注于别的事情,快乐便会在你的肩头栖息”。当你快乐时,学会感恩。去报答帮助过自己的人,去遏制那些人性的恶。我想这是这本书教会我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