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优秀作文
动物的一生通常只停留在生存的追求上,为活而活着,而人类现已进化得超越此境界了。人类的眼光越伸越远,从空间上越过地平线看向太空,从时间上越过现在伸向未来,从生命上越过自己走向后代。人类拥有了穿越时空,看向未来的眼光,也正是因为这一眼光,使人类真正区别于其他动物。尽管我们的行动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为了现在活着,但随着人类精神生活的丰富和对更美好生活的执著追求,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已经变得十分重要。
之所以要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是因为人的未来是需要设计的。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像动物一样自生自灭,我们也已经没有办法像动物一样靠肉搏来获得生存的机会。在几乎所有的人都或多或少在设计未来时,有一个事实让我们已经无法逃避:谁能够把自己的未来设计得更好,谁就能够取得生命的最佳位置。
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需要几个前提条件,一是你现在能够相对较好地生存下去,如果我们每天工作二十个小时还养不活自己,就很难为了未来而行动;二是我们必须具备面向未来的眼光,很多人生活得很好,但面对未来却一脸茫然,于是把时间浪费在了喝酒、打牌、聊天、看电视上面,结果只会使生命随波逐流。三是需要有放弃的勇气,有时候为了未来活得更好,我们需要放弃眼前的一些享乐,甚至需要在一段时间内过孤独的、像苦行僧一样的生活。励志创业
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并不意味着要大家放弃现在生活中的乐趣;也不是要求大家为了未来,让现在的行动变得苦不堪言。人类的智慧就体现在如何把今天和明天结合起来,如何把今生和来世结合起来。要做到这些,如下两点十分重要:一是你现在做的事情是你喜欢做的事情,或者通过努力变得喜欢做的事情。比如说你喜欢读书,读书本身就是一种享受,同时开卷有益,读书能增长我们的智慧,提升我们的眼界,帮助我们更好地规划未来,所以要多读书。但是,如果你喜欢的事情不具备未来的意义,就要尽量少做,比如你喜欢打麻将,就必须严格控制,否则生命会随着麻将的噼啪声而烟消云散。二是现在做的事情能够和未来你生命中某一个更有意义的时刻挂钩。比如说学生努力学习,尽管很辛苦,但最大的动力就是能够进入名牌大学。如果未来某一个有意义的时刻必须以现在的痛苦为代价,而你认为付出这种代价是值得的,那痛苦就会变成一种可以忍受的东西,甚至可以从中培养出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来。就如马拉松比赛一样,很少有人会认为马拉松比赛本身是一场让人身心愉快的运动,每个参加者跑到最后都筋疲力尽、痛苦不堪,但很多人坚持跑到最后就是为了得到成就感和精神升华。 [
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也意味着我们不仅仅要考虑活着的意义,还要将生命不断延伸,将生命的意义延续到我们的肉体生命之后。寻找生命的崇高变成了每一人的宿命,任何人都无可逃避。没有人愿意行尸走肉般活着,没有人愿意被别人当作动物一般看待。追求生命的尊严,是人类历史不断发展和进步的最根本动力。我们崇敬那些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历史遗产和物质遗产的先辈们,我们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够为未来的人类和历史留下些什么。不管你承认不承认,每一个人都希望活出一份崇高来。
让现在的行动拥有未来的意义!在今天尽可能活得开心的前提下,心中永存明天会更好的信念。相信未来吧,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相信未来、热爱生命,这样的诗歌每一人都应该牢记在心,变成我们灵魂的支柱。放弃未来就等于放弃生命,没有了未来,即使你肉体上还活着,生命也将变成难以忍受的一片虚空。